“摩托站长”常年穿梭在城际铁路上 三城9站随叫随到

2019-02-16 11:1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许浩 龚雪妃]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摩托站长”常年穿梭在城际铁路上

三城9站随叫随到,宛如一个“站站通” “好在春节回家吃了一个团年饭”

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城际车间,有位不一样的值班站长,骑着摩托车往返于长株潭3座城市9个城际站之间,坚守在属于他的春运战场,“他”便是替班的值班站长赵革。2月15日,记者在株洲九郎山城际站广场见到这名传说中的“摩托站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许浩 龚雪妃

为方便随叫随到,骑摩托车上班

50岁的赵革曾是一名机车爱好族,自2016年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以来,赵革就被调任为备班站长,一干就是两年多,只要哪个车站的站长调休,赵革就会顶替值班。

由于株洲车站城际车间管辖的9个城际站遍布长株潭三市,为保证随叫随到,赵革一直骑着心爱的摩托车往返于3座城市、9个车站之间。如今,赵革宛如一个“站站通”,不仅对沿线各站位置熟门熟路,9个站的客流特点、设备设施、人员情况更是了然于胸。

见到“摩托站长”时,他正取下头盔和草绿色双肩帆布包,给摩托车后座上的黑色拖箱“松绑”。

小小的行囊里究竟放着些什么?记者打开一看:被子、毛巾、牙刷、杯子,各种日用品应有尽有,还有熨烫好的制服。

同事介绍,工作中的赵革,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个,每天6点就要起床开门、巡视设备和站场。

客流高峰需照看乘客,晚上还要盘点售票情况

记者看到,在客流高峰期间,赵革总是在一旁细心宣传提醒:“乘车的旅客请在黄线以外排队等候,准备好您的身份证,戴口罩的旅客请摘下口罩;乘坐扶梯时请牵好您的小孩,扶好扶手,注意脚下,小心慢行……”

到了晚上,送走最后一趟车后,赵革还要盯着后台结账,盘点当天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的售票情况。然后,再把整个车站关门、关灯,之后才能回宿舍洗漱睡觉。一天下来,微信步数在朋友圈里总是遥遥领先,被同事戏称为闲不住的“飞毛腿”。

赵革回忆,2016年,在开站前的城铁联调联试期间,为了守着动检车的开行,他曾连续30个小时未睡觉,在外一值就是6天班。

面对连轴转的工作,赵革总是笑着说不算什么。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工作繁忙,很难兼顾高三在读的儿子。“好在今年春节还是抽空回了趟家,陪他们过了一个除夕夜,吃了一个团年饭,算是补偿儿子了。”

过完除夕夜,从正月初二起,赵革便又骑上了自己心爱的摩托车,背上一身行囊奔波在春运的战场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