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羊脱贫成大户

2019-02-16 10:5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 王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养羊脱贫成大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刘飞 王宇

“咩咩咩……”2月13日,天边刚泛白,邵阳县小溪市乡清水村山羊养殖大户刘学军便甩动羊鞭,把关在3个羊圈里的70多头山羊分批赶到屋后草山上。

春节假期刚过,刘学军已开始筹划新年养羊大计。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刘学军靠养羊砌了新房,今年春节前还添置了彩电、洗衣机、热水器等。在外打工的儿女回家陪他过年,他心里好甜。

刘学军今年57岁,长期带着老婆、孩子在外务工,后因年龄和眼疾辞工回家。2014年,“失业”在家的刘学军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刘学军心里五味杂陈,他一心想着如何摘掉穷帽子。

清水村是县畜牧局扶贫联系点。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根据村里实际与村民意愿,帮助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与乡村旅游。2015年3月,有些内向的刘学军主动找到驻村干部黄武阳,说了养羊脱贫的想法。黄武阳高兴地说:“只要你肯干,养羊技术我包了,资金问题我也帮你想办法。”

黄武阳很快帮刘学军办理了5万元贷款。但他贷款养羊的事遭到妻子坚决反对,可刘学军已箭在弦上,妻子拗不过,一气之下带着儿女离家外出打工。看着妻子渐行渐远的背影,刘学军眼里流泪,觉得妻子这些年跟着自己没过一天好日子,心里十分内疚。

妻子走了,刘学军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搞出个名堂,给家人一个交待。他买回9只种羊,砌了新羊圈,承包村里6亩荒山坡地,当起了“羊倌”。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靠实干苦干,刘学军养的羊从9只种羊慢慢发展到90多只。刘学军正准备向在外务工的妻子打电话报喜,谁知一场羊瘟悄然来袭,他家的羊出现腹泻症状,10来只小羊一夜就没了。

他急忙跑去找扶贫队。黄武阳一边打电话回局里调药品,一边火急火燎赶到他家,忙着把发病的羊隔离、消毒。“要不是黄干部帮忙,我这次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刘学军看到自己的羊躲过了这次灾难,感到养殖知识很重要。从此,他一有闲暇就跑去老养殖户家,拜师学养殖,还常常向黄武阳讨教羊的常见病防治办法。如今,刘学军成了当地养羊“土专家”。

刘学军养的羊天然纯正、肉质鲜嫩,在市场口碑颇佳,销路很旺。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县乡及结对帮扶干部帮助下,刘学军还利用淘宝网与微信朋友圈搞起了电商交易,县城十几家饭店主动找上门来与他签订了常年专供合约。

2017年,刘学军出栏羊200多头,收入17万多元,摘掉了贫困帽。去年,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新修了两层楼房,负气外出打工的妻子也回到家里,帮着照看羊群。春节前,在外打工的儿女回到家里,准备帮父亲承包村里2口大鱼塘搞养殖。

“一人富是小富,大家富才算富。”坐在自家一楼客厅里,刘学军对记者说,他将帮助村里及周边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羊,联手建家庭农场、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