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回村议村事

2019-02-14 15:4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王继云]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王继云

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暖意融融。

2月8日上午,溆浦县三江镇梅兰村村部会议室,一幅写有“梅兰村聚乡情谋发展座谈会”的横幅格外醒目,在外工作和创业的游子围坐在一起叙乡情、议村事、话振兴。

该村村主任王海平介绍了村情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后,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请参会人员为该村的发展提意见、献良策。

“这些年,村里有发展有进步,但是与外面比起来,还是有差距。具体提几点建议,一是要营造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年轻人多读书;二是建议成立孝老助学基金会,奖励上大学的和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三是创办村图书馆,让村民远离牌桌去学习……”离开家乡50多年的广州铁路公安局原政委、退休干部刘专读首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们公司捐助5万元。”听说要成立孝老助学基金会,广东东莞市鑫鹏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罗先发从座位上站起来说。

在北京从事教师职业的周旭华建言:“我作为梅兰村的儿媳,在教言教,希望我们村里的教师要抓感恩教育,要让得到帮助的学生学会感恩。”随后,还即兴唱了一曲《人说梅兰好风光》,赢得一片热烈的掌声。

“谈发展,离不开文化教育,建议村里办好文化教育活动中心……” 谈到文化教育这个话题,在洪江区任教育局长的王建平说。

“作为基层党支部,一定要加强党的建设,将村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村里落到实处……” 战略支援部队少将刘石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村里的红薯粉厂,建议由村里组织村民入股的方式发展。”

……

你一言我一语,在外游子竞相发言,4个多小时还意犹未尽。

对在外游子的建议,三江镇党委书记赵永生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表示要与村干部一起将大家的意见整理好,一项一项抓落实。

看到此情此景,刘专读即兴吟诗一首:“八方游子回乡村,欢声笑语聚乡情;建言献策谋发展,回报桑梓养育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