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株洲将新改扩建中小学30所 新增1.5万个学位

2019-02-14 15:32:13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成建梅 王亚] [编辑:金灵]
字体:【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9年,株洲市将新增1.5万个义务教育学位,“株洲教育智慧云”预计2019年5月启动在全市各中小学校推广,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继续深入,“普职融通”范围将实现常态化。

为扩充学前教育资源,今年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普惠性民办园位达到80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

实现更多的学生就近入学,扩容义务教育学位,今年将新改扩建中小学30所,新增学位15000个;推进茶陵县、炎陵县“芙蓉学校”建设。通过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75所(含48个教学点),标准化率达到80%。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把“上好学”的愿望实现。2019年,市南方中学新校区主体工程将完工,预计2020年秋季开学。南方中学新校区建成后,原校址将整体移交芦淞区用于举办义务教育。市一中、三中、八中的功能用房主体建设也将完成。

“株洲教育智慧云”平台,是2018年株洲教育打造的一项“大数据+教育”工程。“株教云”平台建设全面启动,现已完成平台上线和智慧教学功能及试点学校的服务。

继续全力开展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招生方面严格管控,起始年级不得出现56人以上大班额,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增加班级数,调整班额;进一步推进学校建设,增加学位供给,改善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适度稳定乡村生源。同时,推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降低家长学生择校、择师的冲动。2020年秋季开学前,全面消除大班额。

职业教育致力于加快产教融合步伐,努力推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普职融通”将实现常态化,并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生涯体验活动,完善中职学业水平测试体系,建设3个职业教育技能竞赛、实训基地。2019年,我市将申报湖南省首批中职学校五年制高职试点项目,申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健全完善民办学校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和监管平台,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开展学科知识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将实现备案制度,确保学科类培训备案全覆盖。(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王亚)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