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新作为】湖南省国资委: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19-02-14 10:4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罗江帆]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罗江帆)“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2月13日,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稳增长促发展、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工作,推动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增长,省属监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

节后上班第一周,省国资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就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下企业进车间,抓改革促发展,帮助企业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丛培模介绍,省国资委今年将制定省属监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要抓好稳增长促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实业主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5个100”项目建设,围绕磁浮轨道交通、全电动力、电磁能、钛材钛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高精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建链、强链”,对现有产业链中缺失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实施“补链”。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成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

“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将由面上的、横向的调整整合转向纵向的、深入的调整整合。”丛培模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夯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做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方式,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保值增值;做优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打造轨道交通、水利水运、公路、新材料新能源等投资运营平台,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做强实体企业,按照产业战略发展方向,归核各企业相关主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尽快完成湘科集团、湘水集团、旅游集团等重组整合工作。加大企业资产整合盘活和处置力度,继续推进水电、健康医药、酒店、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等6类充分竞争性资产的整合重组,通过无偿划转、市场化转让等形式逐步向优势企业归集。

为加快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节后一上班,按照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在民主生活会上的安排,围绕推进省国资委职能转变、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丛培模主任分别组织召开机关处室干部座谈会,切实增强出资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相关专题:新春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