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里的“湘潭造” 2018年湘潭智能制造业成绩骄人

2019-02-14 10:11:0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编辑:金灵]
字体:【

5600kW同步立式电机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吊装。
5600kW同步立式电机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吊装。

湘钢产品被用在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3-1平台项目中。
湘钢产品被用在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3-1平台项目中。

位于贵州平塘特大桥主塔建设现场的江麓塔机。
位于贵州平塘特大桥主塔建设现场的江麓塔机。

湘潭在线2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2018年10月15日,乌兹别克斯坦KM泵站项目5600kW同步立式电机试验成功;10月24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同年,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泰国最大石油公司石油项目、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等重大项目都处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令人骄傲的是,这些国内外的“超级工程”中,都有“湘潭智造”的身影。

自2017年湘潭制定出台《湘潭市制造强市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和《湘潭市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来,全市的智能制造业迅猛发展,逐渐在国内外崭露头角,并在2018年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

湘电同步立式电机服务“一带一路”

去年10月15日,湘电集团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乌兹别克斯坦的专家。他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见证KM泵站项目5600kW同步立式电机的试验。

KM泵站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中部,服务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约4万平方公里的灌溉面积。湘电集团负责项目16台电机的生产制造,最大功率达到12500kW,创集团水利同步立式电机功率之最。

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乌合作的主要动力。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的推进,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势头强劲。湘电集团顺势而为,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了湘潭力量。

江麓塔机参与“超级工程”

2018年,江麓集团坚持市场导向和价值创造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重点围绕“一主二元多点”的民品发展思路,利用国家“处僵治困”政策,通过转换经营机制、加大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民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

这一年,江麓塔机在国家“超级工程”建设中留下了靓丽的身影。去年10月24日,备受瞩目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在这项超级工程中,QTZ400、QTZ280两款江麓塔机参与到了珠澳口岸人工岛首期工程施工建设中。施工期间,江麓塔机经受住了多次强台风考验,展示了江麓塔机的高安全性及高可靠性。

在高度达332米、气候环境、施工条件极为恶劣的贵州平塘特大桥主塔建设工程中,江麓集团为桥塔施工专门设计生产了防水、防雾、防风、防冷凝的个性化、“定制版”QTZ315A塔机。在深山老林的施工现场,江麓塔机直插云霄,安全可靠地完成了“世界第一桥塔”的建设任务。通过深耕国内市场,江麓塔机2018年的销售订单较2017年增加了240多台,并远销东南亚、中东地区的泰国、印度、阿联酋等国,结束了长达7年的亏损局面,实现逆袭转盈。

湘钢产品输往全球各地

钢铁被称为工业的“粮食”,可以被运用到方方面面。近年来,湘钢以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勇挑重担,在国家“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的同时,在国际上打响了“湘潭智造”的品牌。

如在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项目俄罗斯亚马尔项目中,湘钢供货6万吨,用于生产液化天然气项目用模块结构;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湘钢供货6000吨;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3-1平台项目,湘钢供货24000吨;泰国最大石油公司——泰国国家石油项目,湘钢总供货2.6万吨;桥梁结构钢应用于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湘钢供货约24000吨,主要应用在主桥面板,侧板及护板,得到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表彰;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南京大胜关大桥,湘钢供货约3万吨,其中Q420q强度级别桥梁板在国内首次实现应用,钢板性能良好,该项目获得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工程奖;世界单孔跨度最大的铁路桥——洪齐沥桥,湘钢供货约44000万吨,湘钢钢板验收合格率100%,无一起质量异议,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湘钢获得了国内外上百个项目的订单,而且绝大多数是“超级工程”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