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纷纷布局中高端市场百元酱醋现身 “打酱油”也会挑花眼

2019-02-14 09: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刘茜]
字体:【

调味品市场细分,“打酱油”也会挑花眼

企业纷纷布局中高端市场,百元酱醋现身 如何挑酱油也是一门学问

调味料市场细分产品更加多样化,价格从数元到近百元不等。

“小时候的酱油就一种,现在种类多得快数不清了,有生抽、老抽、鲜味汁,还有刺身酱油。”近日,网友“风中的厂长”晒出家中厨房里十种酱油的“大合影”,感慨调味料市场细分产品多样化:“每次烧菜眼都看花了”。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调味料市场上的两大主要常用品类——酱油与醋,在近两年来不仅出现了市场细分趋势,价格也随之拉开差距,根据制作方法、原料和用途的不同,单瓶售价从数元到近百元不等。

调味料领域的细分与消费升级,是否符合市场的期待?消费者又从销量上给出了怎样的回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细分品种“身价”涨十数倍

2月12日,在华创国际广场负一层超市的调味品销售区域内,仅酱油一个大类的细分产品就超过20种。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产品中,不仅有消费者熟悉的酱油、老抽、生抽,还有不少根据食材进行分类的在售产品,如寿司专用酱油、生鱼片专用酱油、白酱油、陈年酱油等多个品种。

这些听起来十分“新鲜”的产品,售价较日常酱油也高出不少。一瓶仅200毫升的生鱼片用酱油售价高达59元,而500毫升的寿喜锅用酱油售价则为67.5元,600毫升的甜醋售价也要39.9元。此外,一些在酿造方式上强调“古法”,即传统酿造的酱油身价更高。如一瓶180毫升的古法酿造特级酱油的售价就高达180元,即每毫升花费1元,相较普通产品6元至13.5元不等的价格高出近30倍。

即使在以实惠著称的大卖场内,也不乏售价高达数十元的调料产品。在沃尔玛福元西路店内,也有售价在26.8元至35.8元不等的有机酱油,其价格也高出普通产品2倍有余。

那么,这些在酿造方式、用途上进行了细分的酱油、醋等调料的市场销售情况又如何?上述“1毫升1元”的高端酱油店铺销售记录就显示,其月销笔数高达535件。而记者还注意到,在不少超市内,部分高端产品的货架标签上都标注了“此货暂缺”的提示。一名促销员直言,春节期间“贵价调料”销量不错,部分紧俏产品卖空后,正在补货。

“喜欢吃海鲜,即使是白灼虾,也要生鱼片专用酱油配上味道更好。”当日,在超市内选购了一瓶生鱼片酱油的年轻男性消费者如是说。

调料企业布局中高端市场

高端酱油、食用醋的风,似乎在近两年越刮越大。超市、小卖部、甚至是便利店内,常见有数十元的酱油、食用醋,而在一些中高端、进口超市内,更是不乏百余元的此类商品。

市场上产品日趋丰富的背后,是国内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调味料企业纷纷开始进行中高端产品的布局。2018年前后,湖南本土酱油品牌龙牌酱油开始大面积推广其新品——售价30余元的“原生态天然酿造酱油”,这也是目前该品牌旗下售价最高的产品。

此外,如海天、李锦记、厨邦等品牌也纷纷加码中高端市场,推出有机、高端等系列产品,售价均在每500毫升20余元至30余元不等。

来自中国产业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我国酱油销售额达1.92亿元,同比增长73%,销量上升54.5%。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在去年前7个月的销售中,产品销售的均价也有12.7%的上涨。该数据报告认为,酱油市场的增速相对稳健。

一份行业报告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健康型酱油越来越受关注,这推动了减盐、无添加酱油产品细分品类的增长,而越来越少的低成本驱动购买,促使相对高端的酱油细分品类增长。

小贴士

这样挑酱油,让钱花得值

如今“打酱油”也要精挑细选了,不妨试试下面这几招,选择“更有味”的酱油,让钱花得值。

1、关注原料成分。在瓶身上标出的原料中,看产品是否含氨基酸态氮,含量高于0.8毫克/100毫升的味道更好。

2、在瓶身上标注有“酿造酱油”的产品,为豆类加盐、曲后天然发酵而成,相对健康,口感更佳,如为“配制酱油”或“混合酱油”,则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更多的化学成分。

3、好的酱油在摇晃后,泡沫均匀,且不易散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