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学校增多了:消除大班额 坐哪都是“C位”

2019-02-14 09:08:3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学校增多了,家门口上好学 消除大班额,坐哪都是“C位”

新学期即将开始,天心开福浏阳相继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推出惠民政策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 舒文 岳霞 通讯员 唐敏 潘志强 石自行

2019年,天心区铺排15个学校建设项目,开福区将新改扩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浏阳将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40所、改扩建学校26所、消除“大班额”131个……新学期即将拉开序幕,天心区、开福区、浏阳市送出教育民生大礼包。

铺排15个学校建设项目

补齐省府板块学位缺口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天心区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获悉,按照今年铺排的15个学校建设项目计划,该区将加快推进青园小学友谊校区、新昌小学、石人小学、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雅礼书院中学建设,补齐省府板块学位缺口,优化南部新城片区教育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教育均衡。

记者了解到,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综合考核中,天心区获市政府考核(教育指标)第一名,区教育局获市教育局考核一等奖。该区去年成功回收配套幼儿园40所,新增公办普惠园29所,学前教育公办普惠率超过了80%;实施学校建设重大项目21个,全面完成学校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学位9140个,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公共服务。”天心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介绍,2019年将继续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加快公办园建设,提高幼儿园普惠程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完善减负制度,重点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以考试成绩作唯一依据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的严查重处。同时,抓紧制订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城北三所新建小学

今秋有望开门招生

昨日,开福区召开了2019年教育暨春季开学工作会议,部署了2019年工作,并为学生和家长派送了新年民生大礼包。除了聚焦答好人民“关切题”,重点解决“三点半”难题,全面消除“大班额”外,还将新改扩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为学生减负等多项惠民措施,努力实现“领跑三湘、全国一流”的教育现代化强区目标。

过去的一年,开福区教育结出了硕果,不仅新增优质学(园)位5370个,还完成了16所学校标准化创建,全区61所中小学校率先全市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完成39所配套幼儿园移交回收,还成立了清水塘教育集团和开福幼教集团,分别与长沙师范学院、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合作举办长师附属天健小学、长沙市麓山高岭实验学校,大大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此外,全面消除了超大班额,保障了885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103名残疾生随班就读,14名特殊残疾学生享受免费“送教上门”。

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树茗向记者介绍,今年秋季,开福区力争长沙师范附属天健小学、清水塘鹅秀小学、清水塘小学3所小学建成并开学,加快启动金隅桃园配套小学、北辰实验小学、长郡开福中学、明德金鹰学校、麓山高岭实验学校等建设,让学生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浏阳今年将新建

学校5所公办园6所

昨日,浏阳市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召开。今年浏阳市将做好“城区扩容”和“农村提质”,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年浏阳市将新建百宜小学、新屋岭小学等5所学校及公办幼儿园6所,创建省级标准化学校40所,改扩建学校26所,消除“大班额”131个,新招聘教师700人,招录公费师范生160人。同时,协调发展各类教育,深化“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公办幼儿园占比2020年将达到5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9.8%,适龄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达到98%,职校毕业生就业率100%。

2019年,浏阳将突出“关注教育民生、提升教育质量”两个重点,搞好“教育精准扶贫、标准化学校建设、普及高中教育”三大攻坚,奋力推进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现代教育强市创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