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陈少梅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二十四孝图卷》以2990万元成交

2019-02-14 08:4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卖会上,衡东籍国画大师陈少梅的画《二十四孝图卷》,以2990万元成交,刷新其作品的拍卖纪录。

据介绍,1923年,14岁的陈少梅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 成为北平画坛盟主金城最小但最为得意的弟子,被业界誉为“唐伯虎后第一人”。根据陈少梅《二十四孝图卷》末帧署年款“戊寅”(1938年),可知陈少梅先生创作此作时,尚不及而立之年。 “二十四孝”题材,来自郭居敬、郭守正、郭居业等编著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是中国古代宣扬儒家思想及孝道的通俗读物。

记者看到,陈少梅的这套作品,通过对这一题材加以诗意化的理解和意象化的裁构,生动地展示了一个个古代生活图景。人物神情的刻画细腻自然而鲜明,恰当地表现出他们的不同身份、性格和心理活动。

据悉,陈少梅的这幅《二十四孝图卷》,在拍卖过程中,以1800万元起拍,26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2990万元成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