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文化明星村”的精彩“村晚”

2019-02-14 08:4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张佳伟 阳琼 谭玉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阳琼 谭玉华

2月10日晚,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举办第八届春节联欢晚会。歌舞、小品、说唱、戏曲等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21个节目逐一上演,洋溢着喜气,吸引附近近千人观看,同时通过网络直播。

“很了不起,高雅又接地气,看着特别亲切!”身在外地的村民宁齐平看了网络直播后,在评论区留言。

张家铺村是一个小山村,位于六都寨镇南部大东山脚下。近年来,该村因文化建设搞得好而名声在外,成了县里“文化明星村”。2015年,该村颇具专业水准的铜管乐队“和乐团”上了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2016年,该村将“村晚”节目搬上了央视《欢乐中国人》舞台。

张家铺“村晚”从2012年起已办8年,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这得益于一个村干团队的坚守,他们凭着对本土文化的挚爱,坚守乡村文化振兴阵地,唤醒了村民文化自信。

今年34岁的张安兵是张家铺村人,从小热爱音乐,6岁开始学小号。后进入高校学声乐,兼修小号。2002年毕业后到驻南京某部服役,退伍后在广州现代管理学院工作。2007年12月,在回村探亲时,张安兵看到村里文化建设落后、村风不正,产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将村民组织起来,教村民学点音乐、搞点文化活动,进而改善村风。

2010年,张安兵放弃在外面发展的机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兼文化辅导员。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时任村支书周乐军,得到支持。村里召开党员组长会议动员,并由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招来几十个村民,组建铜管乐队。随后,又组建了“和乐团”。当初的“乐手”们从不识谱到会看谱演奏,从演奏简单乐曲到世界名曲,从参加管乐训练到编排舞蹈、小品等节目,越学越有味,越练越有劲。

后来,村里又相继组建了舞狮队、腰鼓队、舞蹈队、军鼓队、花鼓戏剧团等近10支民间文艺表演队伍。如今,张家铺村2000多人中,有400多人成了不同文艺队的成员,村里每年举办大小文化活动50余场,其“村晚”更是成为当地一个文化品牌。

2017年,老支书周乐军因年龄原因卸任后,新选出的村支两委依然重视“文化兴村”。村里还发展“文化+旅游”,吸引一些影视机构前来拍摄。如今,张家铺村村容美、村风正、产业兴,群众文化活动越来越红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