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线旁的“蜘蛛人”

2019-02-14 08:4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湘艳 朱琪瑞 邓晶琎]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谢湘艳 朱琪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安全绳穿戴紧固,安全帽佩戴好,确定防护就位,可以进行登塔作业!”2月13日,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衡阳电务段邵东通信工区,25岁的张贤站在一座约50米高的通信铁塔下,准备攀爬。在他身后十余米,一趟列车呼啸而过。

列车在运行过程中,需要通过无线通信,与调度指挥中心保持联系。一旦无线信号不稳定,将会给列车运行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这些无线信号,通过铁道线外的一座座通信铁塔来传输。

张贤,负责着工区内通信铁塔的日常检修工作。和张贤一样的铁路通信工,因为需要攀爬至数十米高的铁塔进行作业,被称为铁塔“蜘蛛人”。

经过近二十分钟的攀爬,张贤到达了铁塔的一层塔顶。这里有两台被喻为铁路“千里眼”的视频摄像机及控制箱,用于对铁路线的实时监控。张贤迅速取出工具,对“千里眼”的电缆芯线进行检修。

“检修完毕,再往上!”张贤又继续往上爬了几米,来到了用于悬挂天线的二层平台。这里已是铁塔最高处,张贤却镇定自如,熟练地完成了作业。

爬塔看似技术含量不高,却非人人可以胜任,必须得考取“登高证”。尤其是常年高空作业,“蜘蛛人”得学会保障自身安全。

为此,张贤自创了一套登塔口诀:“安全用具佩戴好,安全绳索要系牢,一步一扣安全带,安全检修要确保。”

目前,衡阳电务段管内的铁塔总计277座,塔高20米至50米不等。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运输更加繁忙,为守护列车运行安全,一名名“蜘蛛人”活跃在一座座铁塔上,一步一步,向上攀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