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不当“县官”当“鸡倌”

2019-02-14 07:17: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潘华]
字体:【
刘涛在养鸡场内喂鸡。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农村年味正浓,村民忙着走亲访友,请客吃饭。

这天一早,位于慈利县东岳观镇的湖南上品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订货电话便响个不停。订单太多,公司人手不够,董事长刘涛亲自上阵,开着装满鸡蛋的小货车去送货。

今年38岁的刘涛有点消瘦,但器宇不凡,上车、点火、提速一气呵成,俨然一位常年送货的“老司机”。

一路上,乡亲们纷纷跟他打招呼:“刘总,生意兴隆。”刘涛高兴地一一回应:万事如意、新年大发。

在等客户取货的空当,他点开手机上的“亚马逊书城”看上两页,最近他正在阅读《中国不一样》。

别看刘涛年纪轻轻,经历可不一般:农家子弟、北大毕业、年轻的副县长、辞职创业、公司高管等。

1981年,刘涛出生于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跑马村,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距离省会长沙约280公里,山路沿着峭壁和河畔一折一弯,似乎在告诉路人,要走出这重重大山有多么不易。与众多农家子弟一样,刘涛也是靠“读书改变命运”——1999年,18岁的他从慈利一中考上了北京大学,成了乡亲们激励孩子奋发图强的榜样。

2003年,刘涛大学毕业,参加湖南省选调生考试,考上了张家界市永定区双溪桥乡办公室秘书的职位。工作1年后,他又考进了共青团张家界市委。翌年,刘涛被调往共青团湖南省委工作。2008年,刘涛被团省委推荐到湖南省委统战部学习,并就此留在了湖南省委统战部工作。

从一个乡镇公务员一路顺畅进入省城,并进入湖南省委统战部,刘涛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

2012年10月,31岁的刘涛赶往常德市临澧县上任,成为当时当地最年轻的副县长,分管工业、安全生产等工作。

2015年,当不少人纷纷向他投来羡慕的目光时,刘涛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务农。

“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如今,提起当时辞职的举动,刘涛一点都不后悔。

在临澧工作的时候,刘涛深入农村,作了很多调研,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国家有很好的政策,但如果农村没有人带头发展实业,农民没有尝到甜头,他们仍然会流失,农田依然会抛荒,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刘涛说,自己也算是农村走出来的“能人”,理应成为农民的带头人。

辞职后,刘涛在老家东岳观镇跑马村流转100亩土地种植红心猕猴桃,决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但由于不懂技术和管理,首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持续成长的过程。”刘涛说。随后,刘涛加入佳和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高管。他虚心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和养殖技术。2017年底,刘涛应北大校友戴立忠的邀请,加入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助理。

去年,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时,刘涛再次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这一次,刘涛的创业更务实,他与人合伙投入200万元,在东岳观镇南岳村流转100多亩山地,成立湖南上品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当起了“鸡倌”,专心养鸡。

第一批鸡上市时,刘涛亲自拉到集市上叫卖,引来不少人围观、购买。有知情者笑称他“‘县官’变‘鸡倌’”。

“上品生态”在市场上声名鹊起,刘涛的生意日渐红火,去年公司销售鸡和鸡蛋210余万元。

2月4日,农历除夕夜,几位亲友一起到刘涛的养鸡场来团聚,刘涛开怀畅饮,大发感慨:“养鸡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春节假期,刘涛比平时更忙。不断有乡亲们过来购买鸡和鸡蛋;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过来询问,想跟着刘涛一起干。村里的党员提议,请刘涛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你看,这两边的地都可以利用起来。”站在养鸡场的山头上,刘涛意气风发。今年,他希望将更多抛荒的地都利用起来,让更多的青年人都回来创业。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