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岳阳首批农字号“特色小镇”亮相

2019-02-13 18:5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亮 资雄峰] [编辑:夏博]
字体:【

将“小产业”做出“大文章”

岳阳首批农字号“特色小镇”亮相

(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会场。摄影 张娟玲)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张亮 资雄峰)今天下午,岳阳市召开的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华容县三封寺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君山区钱粮湖镇被公布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第一批授牌单位,分别被命名为芥菜小镇、竹器小镇、龙虾小镇。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作为农业大市,岳阳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粮食、生猪、茶叶、水果、蔬菜、水产等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位居全市两大“千亿产业”之首,产值稳居湖南省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农民群众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是岳阳市委、市政府继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空心房”整治之后,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又一重大举措。自2018年9月以来,岳阳市全面对标乡村振兴战略,出台《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方案》,按照产业业态“三有”即有主导产业、有龙头企业、有知名品牌,人居环境“三化”即村民建房规范化、“空心房”整治常态化、基础设施便捷化,基层基础“三好”即堡垒作用发挥好、传统文化继承好、文明新风弘扬好,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通过不到半年时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个创建镇竞相发展,实现了产业集聚,带动了产业振兴,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根据《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要求,岳阳市通过3年的努力,创建10个左右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按照“合格一批、命名一批”的原则,由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对实现创建目标、达到创建标准要求的,由市委市政府分年度认定授牌。

此次授牌,可谓实至名归。芥菜小镇华容县三封寺镇:芥菜产业年产值9.3亿元,同比增长20.4%;竹器小镇临湘市羊楼司镇:竹业产值39.2亿元,同比增长18.8%,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等6大系列480余种,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龙虾小镇君山区钱粮湖镇:龙虾养殖规模7.15万亩,年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54%,小龙虾成了大产业,小城镇实现了大繁荣。

马娜说,岳阳市开展特色小镇创建,主要是重点依托现有的芥菜、小龙虾、竹器等特色产业,通过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而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努力实现“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实践证明,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这条路子是走对了的,是完全符合岳阳实际的。后段,岳阳市将继续从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产业特色、引导资本下乡、扩大产销对接等四个方面发力,努力走出一条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