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考生,名师解读来了!请收下这份高考“锦鲤包”

2019-02-13 17:0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刘镇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刘镇东)从2016年开始,湖南高考科目全部采用全国I卷,已经延续了三年;而2021年又将迎来新高考改革后的第一届高考。2019年高考,作为承前启后的年份,湖南考生们该采取怎样的备考方式?近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了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师大附中、雅礼中学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5所名校的骨干老师对今年各个科目的考试变化进行解读,并邀请他们为考生后阶段的备考复习支招。这份“锦鲤包”里干货满满,考生们赶紧收好!

【语文】

关注“题型示例”,落实背诵篇目

长沙市一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周玉龙

与去年相比,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难易度相当,今年的考纲,表述更科学、要求更具体、示例更具有示范性。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将继续巧妙地因应社会热点与时政要闻,引导考生关注现实问题、感受时代精神,进而形成正确观念与思维。如十九大“新时代”、港珠澳大桥、中国精神、中美贸易战、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人工智能、新高考改革的思考、打好蓝天保卫战等热点就值得关注,但试题一般不会简单地呈现,而是巧妙地体现。对于2018年到2019年6月以来的纪念性历史事件要充分关注。同时应关注高考语文课程标准中的一些新信息,如整本书阅读、批判性思维、传统文化、长征精神、革命文化等。考生应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快速阅读和准确阅读的能力。根据考题所设置的情境、弄清考题的问题指令,在此基础上精准答题。不要照搬答题模式和套路,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建议考生关注“题型示例”,对新增的题型示例作全方位的训练,对新题型作适应性训练;落实背诵篇目,能根据命题情境选用适合的名句填空;科学安排语言文字运用板块的训练,加强应用文的习练,重视句子的仿写、改写等;梳理命题思维,如重视对论述类文本与实用类文本阅读的命题思维的梳理;掌握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带有具体写作指令的材料作文仍然是今年备考的重点,应用心体会2018年全国1卷和全国2卷的两种命题方式,“任务驱动作文”不只有一种模式,它有很多变体,加强了对考生批判性思维的考查。重视个体文风的改造,优化语言表达方式,不套作、不抄袭。

【文科数学】

会做的题别放过,不会的题有策略

长郡中学 沈清臣

与2018年考纲对比,考核目标与要求,考核范围与要求都没有变化。全面而又突出重点地考查数学基础知识,注重学科内在联系和知识综合性,深度考查知识网络交汇点仍是19年高考的主旋律;强调能力立意,对数学学科关键能力的考查仍会作为19年高考的重要任务;创设探索型试题,更高层次对数学知识进行抽象和概括并加以运用,以达到对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和数学思想的考查仍会是19年高考的点亮之处。

备考时,考生应当认真研读《考纲》,分析近三年的高考真题;完善各阶段的复习计划,并注重计划的落实到位。在复习做题时,考生应当快慢结合,确保正确率。同时要确保运算准确,立足一次成功。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是造成高考数学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考生在复习时也要讲究书写规范。

会做的题目要力求做对、做全、得满分,而更多的问题是对不能全面完成的题目如何分段得分,下面有两种常用方法:1、缺步解答——对一个疑难问题,确实啃不动时,一个明智的解题策略是:将它划分为一个个子问题或一系列的步骤,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每进行一步就可得到这一步的分数;2、跳步解答——当解题过程卡在一中间环节上时,可以承认中间结论,往下推,看能否得到正确结论,如得不出,说明此途径不对,立即改变方向,寻找其他途径;如能得到预期结论,就再回头集中力量攻克这一过渡环节。若因时间限制,中间结论来不及得到证实,就只好跳过这一步,写出后继各步,一直做到底;另外,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做不上,可以第一问为“已知”,完成第二问,这都叫跳步解答。

【理科数学】

增厚数学文化底蕴,强调数学应用

长郡中学  段向阳

从2019年考纲来看,强化对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通性通法,强调数学思想和方法;强调以能力立意,注重解题规范;构建知识网络,优化解题方案;要求考生调整考试心态,修正不良习惯。建议考生,首先要回归教材,既解决了考纲对能力内涵方面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要求,又解决了考生对数学文化的初步感知。通过回归教材引导学生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进一步强化数学学科核心素养,聚力共性通法。阅读教材中各章节后面的“阅读与思考”、“探究与发现”和“实习作业”等材料。 其次要补充数学发展历史,增厚数学文化底蕴。针对高考数学考纲的变化,高中阶段要重视“数学文化”教学。近两年高考已经考了秦九韶多项式求值算法和《九章算术》中的“更相减损术”,预计可能会有杨辉三角、祖暅原理、割圆术等相关内容出现。任课老师要积极挖掘这方面的数学文化背景与高中数学知识的内在联系。

第三要把握复习重心,不忽略边缘线知识。在复习过程中应在核心考点函数与导数、三角函数、解三角形、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选考内容等主干知识上花主要精力,同时,不要忽略一些边缘性的知识。另外,要降低计算难度,强调数学应用。2018年高考数学试题计算难度明显降低,对数学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加强。预计2019年高考数学,会把考查的重点转移到对数据的分析、理解、找规律上,减少繁杂的运算,突出对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英语】

坚持能力立意 突出核心素养

雅礼中学  胡业芳

2019年的英语学科全国高考仍然会坚持在平稳中求发展,继续坚持能力立意的价值取向,坚持突出核心素养考查,在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加强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相对弱化语法,加强听力、阅读、写作能力,体现交际功能和中国文化元素等。

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重视材料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语篇材料的来源一定要语言地道、难度适中,题材和体裁要丰富多样,渗透立德树人,体现社会正能量的题材。同时注意文本和设题难易度合理搭配,避免无效重复的材料。复习时,要关注语篇、语境、语义、语用。精选练习,平时加强限时训练,培养并提高解题能力,确保答题正确率。要准确掌握高考的大方向,注重复习策略,切忌题海战术,正确处理好训练过程中“量”与“质”的关系,保证“足量不超量”,精准训练“提质增效”,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效果。

【政治】

突出时代热点,注重核心素养考查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周婷

2019年的高考大纲与2018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教材修改太多,要注意对新教材的把握和解读。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考纲中关于时政知识考查范围的截止时间是考试当年的3月,而高考试题中有涉及到当年的5月的时政内容。在高考题中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复习时应与时俱进增添新知识。

建议考生对于十九大会议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核心内容,必须做到熟知、领会。另外,对于每年的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等需要重点关注。同时,知识理解灵活透彻,避免出现死记硬背的误区。整个备考应该是能力导向的,重点训练在真实生活情境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答案语言的组织、专业术语的使用、书写的美观规范。

【历史】

注重复习主干知识,选修与必修融合贯通

湖南师大附中  刘丽珍

2019年的历史考纲及其说明,基本维持2017年考纲以来的惯有面貌。全国卷命题不注重对历史细枝末节的知识性考查,注重考查主干知识,多以宏观角度入题(或者以微观小切口切入,进行宏观的历史考查),考查学生对历史事实的理解,对历史阶段特征的把握,对前因后果的解读。全国历史卷基本没有死记硬背的题目,考查的思维力度较大,思辨性较强。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无材料不成题,但试题材料比较通俗易懂、明白晓畅,一般不会使用晦涩难懂的文言文材料,不会特意在阅读障碍中去过分为难学生。题型题量不会有太大变化。

历史备考要摒弃繁难偏旧,注重复习历史主干知识。要注重把握中国古代各个阶段的政治、经济、文化特征及其相互联系,分析中国近(现)代化进程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本质特征及其深层次国际、国内背景和相互关系,弄清世界近现代主要国家社会政治变革、经济生活变迁、科技文化发展和国际关系调整及其纵横交错的联系和影响,比较中外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等方面相近相似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及其背景原因等。复习备考要按照从古代、近代、现代的通史思路对教材内容加以整合,强调知识的内在关系,强化历史线索和阶段特征,构建比较完整、系统的历史知识体系。还要把选修内容与必修内容融合贯通,因为选修内容是必修内容的有益补充,尤其是梭伦改革、宗教改革、维新变法等内容。

【地理】

回归教材,建立主干知识网络

湖南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  向超

从地理学科能力和素养要求来看,难度较大的有以下几点: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从内容来看,第一部分自然地理相对较难;初中区域地理的内容也属于考试范围,这也是一个难点,特别是对不同尺度区域空间定位和区域分析能力的考查。

对考生而言,知识、技能是基础,能力和素养是关键。在接下来的二轮和三轮复习中要注意以下四点:1、认真阅读考纲和课程标准,准确领会考核要求,回归教材,建立主干知识网络,查漏补缺,围绕核心概念和原理适当拓宽和加深。2、强化地图阅读及绘制技能、地理图表判读和绘制技能、地理观察等实践技能的训练,提高运用地理技能的能力。3、对照考纲四项能力考核要求,在阅读地理教材和相关书籍中,在做高考题和模拟题中,体会、提升各方面学科能力,要养成从地理的视角、用地理的思维方法和观念去去观察和分析身边或书本、新闻中碰到的各种地理现象的能力。4、要对已做过的经典试题和错题进行反思和回看,举一反三,总结拓展,尝试对别人讲题和自己命题,提升地理思维和表达能力。

【物理】

别把时间精力花在难题、错题、偏题上

长郡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陈伟宏

近几年高考全国一卷的物理试题的题型、难度和风格总体保持稳定,难度略有下降趋势,同时2019年高考试大纲具体考点内容也没有变化,再加上新高考方案即将出台,为保障新旧高考平稳过渡,估计2019高考物理试题无论是难度还是风格相比往年不会有显著变化。

建议考生首先要回归教材,重新理解教材中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表述,同时特别关注教材演示实验、思考与讨论、做一做和科学漫步等内容,这些均可能成为高考命题的素材。同时要注重基础知识,强化主干内容复习。对典型模型应该花时间作好总结归纳,而不是单纯的做题,更加不要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做大量的难题、偏题和怪题上。

另外,要重视核心素养培育,提升五种能力。例如为提高理解能力,可以尝试用自己的语言去解读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为提高实验能力,可以适当做一些设计性的实验习题等。要养成良好习惯,规范答题程序和格式。在平常的作业与考试中就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审题、规范答题,尽量避免无谓失分。还要适当进行小题的限时训练和理综模拟测试,在保障正确率的前提下逐步提高解题速度,养成适合自己的做题节奏和考试策略,科学安排考试时间。

【化学】

学会通过化学的视角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雅礼中学 张光辉

2019年化学《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只在第I部分考试目标与要求中略有变化,强调了对考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并第一次把“思维方法”写进考纲。分析近几年考试大纲的调整情况(特别是2017年的大幅度调整)可以为我们的备考复习指明方向:突出对主干知识、基本能力、思维方法、核心素养的考查。

近年来的高考命题,特别重视传统文化对于立德树人的独特功能,弘扬和考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例如,在选择题中通过成语、诗词等考查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通过古代的化学生产工艺考查物质的分离与提纯操作(过滤、蒸馏、结晶、萃取、升华),非选择题当中考查古代经典的化学生产工艺以及经典的实验方法,这类题目既弘扬了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又考查了知识的灵活运用,此类题目将会成为今后高考的热点题型。

“变化观点与平衡思想”是化学学科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反应原理综合题以真实的情景为依托,要求考生能够多角度、动态地分析化学变化,通过化学的视角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从定性实验到定量实验是化学学科成熟的标志之一,因此定量实验一直是高考考查的热点。预计今年试题仍然会以新材料的开发利用、新科技的推广应用、污染的治理或废物利用等形式呈现,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生物】

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考试范围有重大变化

长沙市一中生物教研组长 高建军

2019年颁布的《考试说明》与往年相比,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考试范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对原来只考“微生物的利用”与“生物技术在食品加工和其他方面的应用”两部分内容进行了重大的调整,新增加了4个实验,难度也增加了,这样的变化有利于学生掌握一些重要的生物技术,提高了考查科学探究的生物学核心素养水平,有利于生物教师获取相应的技术知识,提高相应的实验技能和教学技能。

预计考查的知识点仍会相对集中,细胞代谢、遗传变异和实验设计等仍是高考考查的重点。教师引导教学回归教材,夯实基础,重视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实验设计能力,引导学生重视语言表达,规范学生答题要求在高考备考中十分重要。

相关专题:青春无畏 逐梦芳华——2019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