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长沙蔬菜零售价格上涨7% 高价仍将维持

2019-02-13 16:40:5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商务厅发布《2019 年第 6 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显示,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以涨为主。重点监测的 157 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升的 137 种,占 87.3%;下降的 17 种,占 10.8%;持平的 3 种,占 1.9%。从大类看,桶装食用油、粮食、肉类、蔬菜、水产品、水果、食糖、食盐价格上升;蛋类、禽类、奶制品价格下降;饮用水价格环比持平。

春节期间,市场上外地蔬菜占据主导地位,蔬菜的运输、人工、储存成本较高,加上终端消费需求扩大,蔬菜价格整体上行。监测显示,蔬菜零售均价 7.48 元 / 公斤,环比上涨 7.01%。重点监测的 30 个蔬菜品种,全线上涨。其中,豆角、大白菜、白萝卜、圆白菜、莴笋、菜花涨幅较大,涨幅超过 10%,其他品种蔬菜涨幅均在 10% 以内。

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全线上涨,大白菜涨幅最大,在 13%-14%,芹菜、生菜涨幅在 7%-8%,油菜涨幅在 5%-6%,菠菜涨幅在 4%-5%。甘蓝类价格全线上涨,圆白菜、西兰花涨幅在 12%-13%,菜花涨幅在 10%-11%。根茎类价格全线上涨,白萝卜涨幅在 13%-14%,莴笋涨幅在 10%-11%,莲藕、土豆涨幅在 5%-6%,胡萝卜涨幅在 3%-4%,山药涨幅在 2%-3%,生姜涨幅在 1%-2%。瓜菜类全线上涨,黄瓜、西葫芦涨幅在 11%-12%,苦瓜涨幅在 8%-9%,南瓜、冬瓜涨幅在 3%-4%。豆类价格全线上涨,豆角涨幅在 14%-15%,豆芽涨幅在 2%-3%。茄果类全线上涨,青椒涨幅在 6%-7%,辣椒涨幅在 5%-6%,西红柿、茄子价格涨幅在 4%-5%。葱蒜类价格全线上涨,韭菜涨幅在 8%-9%,蒜头涨幅在 6%-7%,大葱涨幅在 4%-5%,洋葱价格涨幅在 2%-3%。

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 2.84 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白萝卜价格低于 3 元;大白菜、南瓜价格低于 4 元;圆白菜、冬瓜、豆芽价格低于 5 元;土豆、胡萝卜、莴笋、洋葱价格低于 6 元;油菜价格低于 7 元;西红柿、西葫芦、青椒价格低于 8 元;生菜、芹菜、茄子、黄瓜、菜花、莲藕、辣椒、大葱价格低于 9 元;菠菜、西兰花、蒜头、韭菜价格低于 10 元;豆角、生姜、苦瓜、山药价格在 10 元以上,每公斤 12.44 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刚过,市场仍处于需求旺季,对蔬菜的需求态势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蔬菜价格维持高位运行。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柳青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