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白杨坡地下通道预计5月1日启用

2019-02-13 08:55:23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陈垦)近日,建设工人将最后一节预制箱涵缓缓下行吊装进入地下工作井,这标志着岳阳市白杨坡地下过街通道工程主体结构已南北全线贯通。

该项目北连岳阳市委机关社区,南接白杨坡小学和岳阳市十四中学,是岳阳市治堵保畅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据预测,上下班期间,该路段高峰小时车流量达到了4800辆/小时,而居民和学生过街人数约为1600人/小时。无论从保证过街行人的安全性,还是从空间分离行人与机动车,减少行人与机动车的需求冲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的角度,在该路段设置地下通道都十分必要。

据了解,该项目由岳阳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主通道建设为岳阳地区首次采用桥式盾构法顶进施工技术。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快进度,挖掘机、岩石破碎机等各种工程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施工设备发出的轰鸣声、设备安装发出的电焊声,宛如正在奏响一首特别的工地交响曲。

工地负责人贾卫介绍,前段时间由于天气寒冷,为不影响工程进度,每节长4.2m、重近160吨的箱涵进行现场预制后,采取临时加热保温措施,确保在15天左右达到吊装顶进要求。

作业时,需由两台龙门吊起重机(95吨/台)将箱涵吊入工作井就位,后置4台千斤顶由南向北顶进。第1节连接钢盾构,每2节间设顶进中继站。顶进过程贯彻“小挖、慢顶、勤测、勤纠”的原则,轴线、标高由全站仪全过程测量,通过增减一侧千斤顶顶力或前方挖土配合调整轴线偏差。挖土与顶进连续进行,子盾构允许单次推进行程30-40cm。

“该人行通道施工贯通实现了不断道、少噪音、少污染,具备科学先进、艰巨复杂、综合效益高的特点,尤其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可以说是刷新了市政建设效率和综合效益新高度。”岳阳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郭艳辉表示,采取最新工艺施工建设的好处颇多,其中最主要的是施工不受雨雪天气影响,比原计划提前了7天,为项目节省了时间。除了小范围地在两侧人行道区域开挖工作井外,道路路面基本不影响通行,整个顶掘期间,掘进路线范围内的地面交通始终没有中断。工地扬尘和噪音污染也很小,堪称绿色施工。

人行通道主体结构完成后,施工人员将按计划进行周边土体注浆补强、箱涵防水以及通道内部装修、两侧出入口修建等附属工程施工,预计今年5月1日可全部竣工通行。届时,该路段将极大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提升周边居民学生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