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运检工李海红:1420米西晃山上过大年

2019-02-12 11:5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丽]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2日讯(通讯员 张丽)“李海红、唱凯,你们赶紧收拾好衣服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带上冰情监测工具,马上前往西晃山驻守。”2月8日,气温骤降,接到防冻融冰工作指令的国网怀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李海红和唱凯驱车来到了海拔1420米的西晃山顶。

这是李海红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前往西晃山开展冰情监测,虽然之前对西晃山的险峻早有耳闻,但看着与山下完全不同的冰雪世界,上山途中经历了几次打滑侧溜的险情,还是让李海红他们有些紧张。

“2月8日14时00分:110千伏西公线001号,天气大雾,气温2度,湿度:76%,风速3.6m/s,风向北风,导线覆冰3.2毫米,铁塔覆冰3毫米……”来不及平复忐忑的心情,到达山顶的李海红和同事唱凯穿戴好工作服、安全帽,马上开始冰情监测。冰情监测每两小时一次,每次监测,李海红他们要在冰面上艰难行走20分钟,并将现场情况仔细记在冰情记录本上,实时汇报。

受气温和地形的影响,西晃山上天气变化快,导线覆冰速度持续增加,到了2月9日下午17时,山上下起了小雨,气温达到零下6度,导线覆冰18.2毫米,铁塔覆冰16毫米,且发展趋势非常快,已经达到融冰临界值,李海红立即向调度汇报,申请融冰。融冰过程中,李海红和唱凯全程坚守在现场检测融冰情况和进度,夜晚的山顶极度严寒,双手双脚麻木了就在现场跺跺脚、搓搓手,一刻也不敢离开、不敢放松。当天23时42分,融冰结束,李海红才松了口气,订好2个小时响一次的闹钟,回到房间,靠在床头小憩一会儿。

李海红2018年12月从变电站值班员转岗成为一名输电运检工人,刚刚30岁的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往年过年虽然也会被安排在变电站里值班,但在这1420米的冰雪世界里过年,还是头一次。

“妻子和我说,两天不见,家里五岁和一岁半的女儿都吵着要爸爸。吃饭间隙我通过视频电话给她们看了看外面结的冰,告诉她们爸爸到冰雪世界旅游来了,她们感到特别新奇,竟也不吵不闹了。”李海红笑着说。

电话另一边的妻子看到李海红饭碗里简单的饭菜,忍不住一酸,眼眶有些湿润,李海红忙着安慰她:“过年吃惯了大鱼大肉,偶尔换个口味也挺好的,你别担心啦,在家里照顾好老人孩子,过几天我就回来了。”

自本轮寒潮开始,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已第一时间召集所有春节保电工作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各防冻融冰固定冰情监视哨、流动哨、高铁、电铁线路进行防冻融冰保电值守和特巡,密切监测冰情变化情况,确保春节期间线路供电可靠性。

截至2月10日上午10时,怀化市范围内高压输电线路共有110千伏西公线001号、110千伏鱼葛兰T接线001号、220千伏公富1线034号、220千伏湾仓线063号4条线路覆冰,其中,李海红和唱凯负责监测的110千伏西公线作为怀化境内海拔最高的固定监视哨,是本轮寒潮全省范围内第一条进行直流融冰线路,这也是2018年冬季以来,110千伏西公线进行的第8次融冰作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