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二三事

2019-02-12 10:3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美丽] [编辑:潘华]
字体:【

罗美丽

在老家,每隔一定的时间就会有集市。年前回家,正赶上春节前的最后一次集市,母亲说:赶集去吧。父亲已离开我们多年,母亲今年八十六岁了,勤劳朴实,在老家打理着自己的生活,每年总是计划着喂几只鸡,过年时每个子女家都能吃上。由于子孙们有的在外地,平日里不常能见到,母亲就怀揣着牵挂,日复一日在黎明将鸡鸭放出来,准备着鸡食,操心着它们的健康,夜晚将它们关进鸡舍。我常说:在我们家,母亲的生活目标最明确,每年都计划清晰。以前过年,全家团聚都是父母亲操持着一切,父亲走后,母亲一个人也操持了多年。现在虽然年事已高,有点力不从心,还是满脑子装着子女回家要准备些什么。长沙节前气侯异常寒冷,感冒的人很多,一向健康的母亲也到医院吊了几天水。其实儿女们也准备了不少的过年物资,在母亲的心里可能还少点什么吧。

集市离我家很近,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一到集市,很多人跟母亲打招呼,互相问侯着,称赞母亲身体好。节前的集市物资非常丰富,吃的用的、过年的对联,要啥有啥。乡村生活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但家家通自来水,水泥路边安装了路灯,不少的家庭都有了小汽车。集市里的人们不管是卖东西的还是买东西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陪母亲一直走到了集市尽头再折回来,买了一斤红辣椒,心满意足地回家了。我想,母亲逛集市,更重要的是为了见到那些熟悉的人,听到那些亲切的话语吧。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小孩望过年,大人望插田”。团圆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了。平日里家里客人来了才可能吃上肉,而且只能浅尝辄止,不包吃够。但团圆饭每家都用心准备:早早地做腌肉、腌鱼或鸡鸭,熏制好以便于保存;用肉泥、鸡蛋、面粉拌和后油炸做“发肉”;或用鸡蛋摊成薄薄的一层裹着碎肉做肉蛋饼;我家会准备一个大大的蒸盆,放上一只鸡和一大块肉一起蒸熟,里面每个人一个圆圆的鸡蛋。团圆饭多是荤菜,一定会让大家吃得心满意足,回味无穷。“过年”意味着吃得好,而吃“荤”菜则是吃得好的标准。现在物质极大丰富,每餐都可以吃荤菜,而且管够,用老一辈的话说:天天过年。但每家的团圆饭还是用心准备,不光是为了吃好,更多的是传承和仪式。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里的家庭有的不得不选择在酒店吃团圆饭,又似乎少了准备和制作过程的快乐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三高”人群已成曼延趋势。有一篇文章《比尔盖茨:让素食成为下一个Windows》中说,这位亿万富翁表示地球的未来需要靠人们建立素食、低碳的生活方式来实现,同时他也投资了多个关于素食的项目。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了倡导素食的行列,不但为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也为了个体生命的健康。物质匮乏年代团圆饭的方式也在慢慢地发生变化,将不再是大鱼大肉的胡吃海塞,而是合理搭配,已去除“每逢春节胖三斤”的现代烦恼。

过年以除旧布新、迎禧接福、拜神祭祖、祈求丰年、祈福平安为主要内容,年节起源于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活动。古人最原始的两种信仰: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古人深信神灵是万事万物的主宰,认为天地神灵以及祖先神灵左右着人们的生活和命运。现在仍然保持着祭祖仪式,我们在年三十和初一,都要去公墓或山头给祖先们拜年,一代一代传承着。老话说:如果祖坟开ce(缝),子孙后代就会交好运。弟弟给我们爷爷奶奶(合葬)拜完年回来说,爷爷奶奶的坟头开ce了,新年肯定是诸事顺利,大家都很开心。

老家有祭灶的习俗,灶神负责管理各家的饮食。母亲每年腊月二十四日,都要摆上祭品,恭送灶王爷升天;在年三十,也要摆上祭品,恭迎灶王爷回家。每家的灶王爷自上一年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家里的人们;到了腊月二十四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一家人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年三十,大家围炉向火,一边看着春晚,一边积五福分老马发的红包。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母亲在堂屋里置天地桌,摆上祭品,哥哥早早地准备了一个大的花炮,准备迎接新年。接近零点时分,爆竹声震响天宇。这时,屋内是通明的灯火,屋前是灿烂的火花,屋外是震天的响声,把除夕的热闹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母亲组织大家给天地诸神拜年,大人小孩不管懂不懂,都虔诚地跪拜。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正是描写的当下的情景。

初一早晨,母亲一大早起床,拿了一些东西准备出门,一问才知她老人家要去给土地爷拜年。乡村都有土地庙,在土地爷管理的地方生活,乡亲们每逢节日或其他重大事项,都要报告土地爷。此时除了母亲,其他家人都还在床上,包括我。

大年初五,朋友圈都在接财神。作为中国传统神仙中极受欢迎的“天团”,财神包括:正财神赵公明,武财神关公,文财神比干、范蠡,佛教财神多闻天王,五色财神,多宝如来,以及民间传说中的财神——王亥、管仲、白圭、李诡祖、韩信、钟离权、沈万三、刘濞、五显财神、刘海等等,一共有好几十位。一首财神到,唱得大家热血沸腾。

顿珠法师说:财神在哪里?在你种的福田里。 福田在哪里?在心念里,在语言里,在行为里。

过年了,亲人们从天南地北赶回家,大家相聚一起,聊工作,聊学业,聊健康,聊见闻;照一张全家福;走访亲戚;每天吃喝玩乐,互送祝福,为过去的努力和未来的美好干杯。

今年聊得最多的话题是教育。老一辈从现在子女们的表现反思当年家庭教育的改进点;年轻的父母们则探索该如何培养下一代。当下的国学热、初升高中6A的要求、过去西方科技的力量、电子游戏的吸引力,无不让每位家长在选择孩子学什么、如何学中倍受煎熬。我家的传统是大人在家务上包揽,意识到要改进,立即采取行动,将砍腊鸭的工作交给了两位大学生。

在我家的客厅里,有一幅《朱子治家格言》的竹简,以前也就是在墙上挂着,其实认真读读,亲身实践,似乎也能从中找到培养好后代的部份方法,如:“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等等,真是学无止境啊。

今年,侄儿的荧光棒挥舞得更加流畅了,夜色中一道道圆弧划过,应景了习主席说的: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