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各园区和企业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2019-02-12 10:19:2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人勤春来早 奋发新作为

节后上班第一天长沙各园区和企业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来势喜人

昨日,长沙县经开区山河智能工业城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日,长沙县经开区山河智能工业城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日上午,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给配液槽进行配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上午,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给配液槽进行配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上午,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配液槽的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上午,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配液槽的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上午,在长沙经开区,满载山河智能设备的100多辆运输车有序地驶出山河智能工业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日上午,在长沙经开区,满载山河智能设备的100多辆运输车有序地驶出山河智能工业城。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编者按

如何把握机遇,化挑战为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园区、企业依旧是主力军。上班第一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深入园区、走进企业、下到车间,看到了园区干部脸上有干事激情、车间有火热生产场面,所见所闻令人欣喜。园区负责人和企业家纷纷表示,将保持定力,聚焦主业,不忘初心,自信向前,为长沙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长沙经开区:把优化营商环境当头等大事来抓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站在新的起点,园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深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共同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昨日,在园区新年见面会上,送出新春祝福的同时,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也为今年的工作指明方向,并提出相关要求。

当天,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还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年”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24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300亿元。

园区各大企业也是一片火热。山河智能举办大型发车仪式,100多台机械从园区奔赴全球各地;三一长沙产业园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打扫卫生、检修设备、擦拭机床夹具;索恩格汽车、精城特瓷、湘联节能等一批企业加班加点;蓝思科技、国科微电子、开元仪器、耐普泵业、牧泰莱等企业相继开工……

今年,长沙经开区铺排了多个重大项目。广汽三菱新项目、索恩格汽车二期等项目进入落地阶段,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及零部件产业园、大陆集团中央电子工厂、博世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等重大项目开工开建,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山河智能一期扩建、美国智能视网膜、京东无人车总部等一批项目有望年内建成投产或运营。

“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比以往要求更高、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把该项工作作为新年头等大事来抓。”新年见面会上,张庆红为企业送去“政策红包”: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专心发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工业项目审批“3230”工程,做实做优并联审批、无条件预审、全程帮(代)办等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今年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努力为省市工业经济发展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张庆红表示。

长沙高新区:园区企业总收入瞄准4000亿元大关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从休假状态快速切入工作状态,长沙高新区原本预定昨日9时18分召开的新春收心会,提前到9时10分召开。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要求,站在新的起点,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基层党建夯实年”“推进改革深化年”,围绕全年实现企业总收入4000亿元、“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园区”的总目标,科学调度、奋力拼搏。

新年开工第一天,记者在长沙高新区各大企业的车间里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杉杉新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车间里,工人忙着检查生产情况,记录生产进度和设备运转情况;安淳高新的工人们更是从春节假期就忙碌起,三班倒地加班加点赶货。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今年,长沙高新区在产业项目建设上,将围绕产业链的延伸、补强,进行点对点招商,围绕“两主一特”、产业链、产业集群和战略新兴产业,力争引进年度投资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个,还将加紧跟踪对接中联智慧产业城等一批在谈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完成18个重大产业项目的签约挂牌。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长沙高新区将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加快推进关联性事项“全链条”、一次性集中审批、信用承诺审批。

一年春来早,万事行为先。今年,长沙高新区将以起步开局就是冲刺、开战起步就是决战的姿态,斗志昂扬、激情饱满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当中来。

隆平高科技园:全力推进“种业硅谷”建设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王勇)昨日,新春上班第一天,芙蓉区“品质提升年”动员大会暨全区负责干部大会一结束,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芙蓉区委副书记卓精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园区,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之前的会议精神。

芙蓉区召开的此次大会,为隆平高科技园今年的工作划了重点:全力推进“种业硅谷”建设,着力做强基因技术产业链;坚持“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大力建设“三高园区”;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五个100”工程;引进战略合作开发运营商,加速启动隆平现代产业园建设……

“园区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认真领会落实会议精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务必坚定信心、定准目标、调快节奏,全面铺开园区各项工作。”会上,卓精华表示,园区各部门要紧扣《关于开展“品质提升年”活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任务要求,明晰责任部门,摸清自身家底,对接考核任务,确定定性定量工作目标,制订园区具体落实方案并务实推进,“同时要坚持高效服务、清廉守正,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就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是园区‘招商引资突破年’,要聚焦‘一主一特’产业,以隆平现代产业园和创业平台为载体,在走出去、引进来上下功夫,在重大项目引进、优质税源建设上求突破。”缪晨光指出,园区要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为契机,促进平江商会等一批签约重点项目挂牌,推进仁孚汽车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推动银通科技等一批在建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对企业的奖励和帮扶也要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企业服务品质、园区发展质效‘双提升’。”

宁乡经开区:今年铺排产业项目70个以上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浓浓年味还未散去,企业早已吹响复工号角。昨日的宁乡经开区,除了春节不停产的中伟新能源,绝味食品等多家企业也已全面复工,进入忙碌的生产状态。

一大早,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毅陪同市领导先后走访皇氏集团优氏乳业、中伟新能源等园区企业,了解企业新春生产计划,为企业发展鼓劲加油。

张毅说,今年,长沙将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两大主题年活动,宁乡经开区将以此为契机,始终聚焦产业链建设、战略招商和要素保障三大重点,全面争创一流国家级园区。

据了解,宁乡经开区今年全年计划安排实施产业项目70个以上,计划完成固投150亿元以上;确保润达智能、邦弗特、健坤精密智造等30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格力智能装备、合纵科技、金源新材、华宝智能等40个项目竣工投产。

今年,宁乡经开区将继续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张毅表示,今年园区将切实落实“六稳”要求,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力争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释放潜力、积累能力,以产业链建设为主线,力求品质发展;二是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力求务实发展,重点抓好“四个十大”项目;三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力求高效发展,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施工环境,解决企业困难。

浏阳经开区:开启“奋斗模式”力争开门红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昨日上午,浏阳经开区湖南群显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显示器模组项目现场,挖掘机正轰隆作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赶进度,节前工人们坚守到除夕,当天将全面复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项目一期部分土建工程主体建设,进行部分装修和设备安装。

据悉,该项目总占地约1300亩,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计划一期投资过100亿元。项目采用最新技术,将玻璃基板、传感器、柔性电路板、显示面板等重要部件,生产并贴合组成显示器模块化组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电视及户外显示屏等领域。项目一期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实现税收14亿元,将成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又一标志性领军企业。

除重大项目外,园区各企业也迅速开启“奋斗模式”,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力争取得开门红。“2019年,园区计划铺排重点建设项目54个,年底竣工30个以上,集中力量推动群显科技显示模组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出形象,年终考出好成绩。”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介绍,园区今年继续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定位和产业链建设,以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为重点,开展定向、精准招商,同时充分发挥健康产业园“园中园”平台产业承接作用,力争引进一批、孵化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力争全年引进相关产业项目30个以上。

昨日,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一行先后来到蓝思科技总部、柏建集团、春光九汇等开工企业走访慰问,向企业家致以新春的问候,勉励大家进一步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加油干,努力实现企业开门红,合力促进园区经济迈上新台阶。园区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全面的支持、更有效的沟通互动,用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中伟新能源:今年产值有望冲击70亿元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这几天工人都是三班倒,机器不停工生产。”昨日,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三元一车间溶解班班长张云一边操作着设备,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张云负责的是溶解环节,包括一套槽罐溶解配液系统,七八个电控机箱,20余个溶解罐和配液罐。春节期间,每个班次都有两三人作业。

“车间是去年试投产的,产能还在爬升,订单又多,只好春节赶工。”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孙春辉介绍,去年中伟新能源四钴车间、三元一车间、三元二车间相继投产,为赶订单,春节共安排加班人员300人次。

尽管投产时间不长,成绩却很喜人。去年,中伟新能源年产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建成车间年产能超过3.6万吨。“尤其是四钴车间,应用于3C领域的中高端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孙春辉高兴地告诉记者。

作为总经办主任,直到除夕夜里,孙春辉才匆忙赶回老家。“车间生产、发货一直没有停。”孙春辉说,除了除夕、正月初一,近几天每天都有数十吨产品发给海外客户。

随着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在3C、家庭储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中伟新能源正迎来业绩增长的“春天”。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中伟新能源迅速制定了2019年的生产计划。“今年我们还将投入三个车间,其中包括两个生产车间,一个水处理车间。”孙春辉说,届时,中伟新能源将有5个生产车间同时生产,年产能将突破5万吨,产值有望突破70亿元,向百亿企业冲刺。

与此同时,中伟新能源将加大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的比容量、能量密度、安全性、循环次数等各项性能。

伟创力:春节不停工,力争二期6月底投产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昨日,寒风细雨。800余名工人正在望城经开区伟创力二期工地里忙碌,或安装模板、或驾驶工程车、或固定幕墙,一派热火朝天赶工忙的景象。

来自邵阳隆回的史才林一丝不苟地在脚手架上拧螺丝、装模板。这个春节,因为项目工期紧,他在工地上和大家一起过了个忙碌年。他说,只要工程顺利推进,以后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还很多。据悉,春节期间,项目建设“不打烊”,来自中建五局的50多名管理人员和480名一线建设者坚守在工地。

目前,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完成16条SMT生产线和23条组装线安装,员工逾4700人,日均产量达6万台。项目二期计划今年竣工投产。

“我们正在全力冲刺4月30日交付的节点,力争今年6月底实现投产。”中建五局伟创力二期项目负责人皮远明介绍,伟创力二期项目占地260亩,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春节前15栋单体建筑全部封顶,目前已经进行到室内装饰、机电安装、幕墙安装交叉施工阶段。

春节期间,为让工人过好年,他们除按政策给工人们发放相关的加班费外,还准备了51桌团圆宴和新年物资,“随着工人返城,三天内将有2000多位员工上班,正月十五3000多人将全部到岗位。”

据悉,随着华为、伟创力、TDK等项目入驻,华为将长沙列为第二制造中心,望城经开区发展手机智能终端产业迎来历史性的机遇。借此,望城经开区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手机智能终端配件产业园,计划今年12月初步建成。

山河智能:开工首日,百台机械奔山河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陈登辉)“我宣布,发车!”昨日上午10时58分,随着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的一声令下,百余台重卡载着挖掘机、旋挖钻机、液压静力压桩机等各类设备,从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工业城浩浩荡荡驶出,奔赴全球各地。

听到轰鸣声,在山河智能干了20年的杨宗军放下手中工具,走下生产线,快步来到厂区门口,拿起手机,对准几台旋挖钻机拍起来。

“订单太多了,我们忙到除夕前才回家过年。” 杨宗军是怀化人,因为要加班加点赶生产,他初六就离家返回工厂。他还告诉记者,他们班组有4个人,全部都是提前到岗。

旋挖钻机是山河智能的明星产品,而杨宗军他们,则负责给这些“大块头”安装发动机和散热器。看到自己亲手参与制造的产品奔赴世界各地,他心潮澎湃,感慨万分。

据了解,正在修建的长沙市地铁6号线,也使用了山河智能的这一产品。传统的冲击钻施工成一个孔需要3~4天,而山河智能的设备平均下来最多6小时;市场上每个孔的综合成本为每米600至700元,山河智能的施工综合成本只有每米500至600元。

“山河智能坚持‘一点三线’的发展战略,立足装备制造,围绕工程装备、特种装备和航空装备,取得了良好成效,”发车仪式后,何清华告诉记者,去年在“强差异、增效益、增体量,实现企业腾飞”的经营方针指导下,山河智能全年稳健增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我们开了一个好头,眼下订单不断,各部门也在抓紧生产,预计年销售额将提高5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