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电影放映员和同事春节假期放映电影近300场

2019-02-12 09:33: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刘畅畅]
字体:【

95后电影放映员和同事春节假期放映电影近300场

离放映机很近,离电影却很远

电影放映员石光强在检查放映设备,以保障观众得到最佳的观影体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电影放映员石光强在检查放映设备,以保障观众得到最佳的观影体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能

一墙之隔,前面的电影厅里是精彩纷呈的光影世界,后面的放映室里却只有闪烁的设备信号灯和略显嘈杂的机器运行声音,而这里就是石光强及其同事工作的地方。

石光强今年23岁,是芒果影城东风店的一名电影放映员。随着看电影逐渐成为新年俗,石光强和很多观众一样都是在电影院过大年,只不过,陪伴观众的是银幕上的电影,而陪伴石光强的却是机房里的放映机。春节长假期间,石光强和同事为观众放映电影近300场,确保观众享受到贺岁片带来的欢乐。

石光强告诉记者,放映员的工作分为早班和晚班,早班一般是上午9时至下午5时,晚班是下午5时至次日凌晨1时,由他和同事轮流值班。春节7天长假是电影院一年中票房产出最高的一个星期,黄金场次影城里人山人海,正月初一、初二他们还额外增加了场次。“观众有需求,我们当然要满足。”石光强说。

与过去的胶片时代不同,现在的电影放映都是通过数字电影放映机全自动运作。电影放映员的工作量看似不大,却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如果是上早班,电影放映员来到放映室,开启设备后,需要先检查设备运行是否正常,然后按照前一天收到的排片表,通过电脑设置好一整天的放映场次,7个电影厅,四五十场电影,时间、影片丝毫不容马虎。

更重要的是,电影放映员工作期间必须一个人待在狭小、封闭的机房里,监控放映情况,确保放映机正常工作,应对停电、机器故障、临时改排片等可能的突发情况。“肯定会有些枯燥,但要学会在工作中找到乐趣。”石光强的同事周星告诉记者。

电影放映员的工作乐趣当然离不开电影。每一周都会有新的电影上映,虽然工作流程基本不变,但工作“对象”却在不断变化。在这些变化当中,电影放映员亲眼见证了中国电影产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还记得《战狼2》打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非常骄傲,虽然没做什么,但是那种作为见证者的喜悦还是很强烈的。”周星说。

虽然这份工作很普通,但安全生产这根需要时时绷紧的弦让石光强及其同事丝毫不敢大意。机房重地,管道、机器、高压电线密布,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要说成就感的话,就是我们的工作确保了观众有一个安全、舒适的观影环境。”周星表示。

今年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精彩影片都是经过放映员的手呈现在观众眼前,但离放映机最近的放映员离电影却很远。这些电影是正月初一开始上映,正是电影放映员最繁忙的时候,尽管这些影片每天都会在自己的手指下过好几遍,被安排到一个个影厅里去,但石光强至今一部都没来得及看。

“都说《流浪地球》挺好看的,我还挺期待,目前只是透过放映室的小窗口零零碎碎地看了一点。”石光强告诉记者,春节长假结束之后,他们的工作也会轻松一些,到时他就有时间好好补一补没看的贺岁片了。

人物名片

石光强,23岁,湖南怀化人,芒果影城东风店电影放映员

祝福新春

新的一年,祝愿广大市民看到更多好电影,祝愿长沙市电影市场越来越红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