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出台24条措施稳就业促创业

2019-02-12 08:59:10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周佳荣]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12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周佳荣)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湘潭市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二十四条措施》已通过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以下简称《措施》),于2019年2月1日实施。《措施》从实施“三长”联动培育产业链扩大就业、实施三项金融财税措施助推创业、实施三项行动支持企业稳就业、实施三项举措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实施三大培训工程提升技能转岗就业、开展三项公共活动服务就业、实施三项措施着力就业扶贫和强化三项工作机制保障就业等8个方面提出了24条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打出稳就业促创业的“组合拳”,为湘潭市企业和劳动者带来了一个利好的消息。

《措施》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措施力度大。首先是经济领域通过实施“三长”(链长、盟长、行长)联动培育产业链扩大就业。其次是金融领域通过实施包括发挥融资担保基金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财税负担、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在内的三项金融财税措施助推就业。三是按规定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以及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和降低社保保险费率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就业。四是进一步重视“双创”工作,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对符合条件的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个体经营户,给予不超过800元/月(最多24个月)的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3000至20000元的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和500元/个(最多不超过3个)的商标注册补贴。五是实施重点人群培训工程、企业职工培训工程、特色培训工程等三大培训工程,提升技能转岗就业。六是强化“三送”系列公共就业活动(三送创业者:送项目、送融资、送服务;三送到企业:送培训、送技师、送政策;三送入社区:送岗位、送补贴、送温暖;三送进校园: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服务就业。七是通过补齐政策措施短板,着力解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八是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责任机制、考核机制保障就业工作有序推进。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中的部分政策不仅扩大了享受对象的范围,还适当提高了补贴标准,有望为湘潭市企业减轻负担,缓解当前面临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重点人群就业,有力保障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