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服务区女子心跳骤停,医生跪地抢救20分钟

2019-02-11 22:4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沙丽娜]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沙丽娜)2月11日,一段“高速服务区医生跪地救人”的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走红,由于施救及时,帮助患者赢得了最大可能的救治。视频中跪地救人的医生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教授刘流,超18万网友为其点赞,称赞“医者仁心”“最帅医生”。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刘教授时,他称这只是一件小事,坦言:“我是一名医生,看到有人晕倒,没有不救的道理。”

事情发生在2月10日中午1点20分许,从老家往长沙返程的刘流在张花高速保靖服务区休息,突然发现服务区超市内围了不少人,出于医生的职业习惯,刘流立即上前,只见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子晕倒在地上。

刘流拨开人群,表明医生身份,跪在女子身边,观察其呼吸微弱、面色发绀,再一摸颈动脉:无搏动。

“是否有高血压或者心脏病?”刘流询问。

“有高血压。”女子家人告知。

考虑到高血压患者过年期间饮食方面可能不太注意,大鱼大肉摄入过多,导致血液粘滞度增加,冠脉血流量不足,容易心肌梗塞。根据经验,刘流分析该患者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心肺复苏!

征得家属同意后,他一边娴熟地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一边让周围人联系120,详细告知具体地点。

“心跳骤停患者抢救时间只有黄金四分钟,我不能停下来。”徒手心肺复苏十分耗费体力,一般由2人轮流操作,在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中,刘流带领另外两位热心群众帮助辅助按压、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直到120救护车赶到,满身大汗的刘流和前来急救的医生进行详细交接才离开。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刘教授第一次救人了。据他的同事王亚平回忆,多年前,住劳动村的职工突发心跳骤停,刘流发现后,第一时间一边对其进行胸外按压一边将其送入急诊室,成功将其抢救。刘流坦言,看到有人晕倒,施以援手完全是职业使然。

在同事眼里,56岁的刘流既是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前辈,也是大家身边的热心大哥。“刘教授技术精湛,胆大心细,还很热情。”疼痛科医生欧鹏介绍,“以前同事碰到一个严重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侧弯患者,全麻诱导后不能顺利插管,托面罩的是个小姑娘,没什么力气,刘流教授就帮忙一起托面罩,坚持十几分钟手指都僵硬了,但他说,能够挽救一个生命,特别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