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村庄规划管理实现全覆盖

2019-02-11 09:01:03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文苇杭 张金祥]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村庄规划管理实现全覆盖

全市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工作跻身全省前列

永州日报讯(实习记者 文苇杭 通讯员 张金祥 )1月31日,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举办首届春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看。该村合并以后,按照村庄规划,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点,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去年以来,为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大胆探索,创新措施,精准发力,切实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工作,为全省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073万元。

我市在编制村庄规划、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等方面做出了特色和亮点。为实现科学规划,市住建部门制定了《永州市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划编制要点和保障措施,督促各县区按照“四类规划”的要求,加快编制特色与实用性兼具的村庄规划。目前,全市累计完成2309个村庄规划,覆盖率达100%。同时,我市开放引进高水平设计单位,组织省内外专家到各县区开展培训,强化规划技术指导。村庄规划实现了“数量与质量并重、现实性与前瞻性并重、科学性与操作性并重”,得到省住建厅的充分认可。基于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国家传统村落53个这一在全省突出的优势,我市注重优势资源变现,结合“旅游升温”战役,突出公众参与,突出生态和产业特色,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推进了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此外,我市率先在各县区成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从集约节约用地、农村房屋风貌等方面,严格农村建房审批把关,强化农村建房规划管理。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出台《关于规范全市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建房的基本原则、管理要求等已作出明确规定,当下正在组织编制《永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导则》。同时,《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已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将尽快出台条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规划管理。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