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农村返乡务工人数逐渐增多,“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2019-02-11 07:5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云雄 何燕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何云雄 何燕泉

2月9日,大年初五,农村返城务工的人逐渐增多。

当天一大早,江永县桃川镇富美村今年分别12岁、10岁的小文、小江(化名)两兄弟却十分不安,黏着妈妈何燕青寸步不离,生怕妈妈悄悄去了广东打工。

“妈妈,今年不出去打工了?”中午了,见爸爸妈妈没动静,小文忍不住问道。

“孩子,爸爸妈妈不出去打工了,陪着你们兄弟俩长大。”朱奇能、何燕青夫妇分别搂着小文、小江,兄弟俩高兴极了。

在小江3岁时,夫妻俩就去了广东打工,两个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因为春节加班工资高,夫妻俩已经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每天上学,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接送,我就特别想爸爸妈妈。”小江说,有时下雨天没带雨伞,只好淋着雨跑回家。

“其实,爸爸妈妈很爱我们。”小文说,每年换季时,爸爸妈妈就寄回一大包新衣服,还有很多好吃的。

今年春节前夕,何燕青夫妇回家了,一家三代过了一个团圆年。这在小文、小江的记忆里,还是第一次。

“这几天,抱着爸妈睡觉好幸福,但做梦都怕他们又去打工了。”小文懂事地说,其实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赚钱很辛苦。

“一个读小学6年级,一个读小学5年级。”何燕青说,两个小孩成绩都不太好,这是他们长期在外、疏于教育的结果。今年春节过后,他们决定不再出远门打工,要在家陪着小孩。

近年来,江永县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电商扶贫产业,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春节前夕,朱奇能、何燕青夫妇参加了县里的“新春招聘会”,朱奇能被县城工业园区聘为水电安装工,何燕青到县城的超市上班,小文、小江也可以到县城上学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笔者离开时,小文、小江兄弟俩稚嫩的歌声,成为田野上最动听的音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