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太平街添新戏台,展示湖湘文化艺术魅力 每天两场大戏免费看

2019-02-11 07:21: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潘华]
字体:【
昨日下午,长沙太平街湘妙汇的舞台上,花鼓戏演员正在倾情表演,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2月10日下午,长沙太平街湘妙汇的舞台上,花鼓戏演员正在倾情表演,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没想到来这里逛街还能免费看戏,真好!”昨日下午3时,太平街上人头涌动,虽然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这里的人气依然“爆棚”。太平街贾谊故居斜对面的湘妙汇二楼,一个简陋的舞台上,几位花鼓戏演员正在倾情表演,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

“来这里看戏是免费的。”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湖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会长刘赵黔告诉记者,不但看戏免费,还提供座位和清茶一杯。记者了解到,湘妙汇戏台在正月初三投入使用,当天上演了首场大戏。

记者了解到,这一文化特色项目由刘赵黔和长沙收藏家罗玉其共同打造。“我在太平街生活了10多年。这条承载长沙千年历史的古街,已成为长沙古城形象的精妙展示。”今年72岁的罗玉其告诉记者。

“不论是一座城市还是一条古街,文化是其灵魂。”刘赵黔是湖南花鼓戏表演的大咖。去年11月,她来太平街逛街,发现太平街除了一个太平街老戏台、长沙老戏院和罗玉其的湘绣湘瓷收藏展示馆外,其他都是小吃店、特产和饰物店等。

“老戏台一年难演两场戏,长沙老戏院看戏要门票。”罗玉其告诉刘赵黔,太平街确实少了文化味。于是,两人决定在湘绣湘瓷收藏展示馆打造一个能让市民免费看戏的小舞台。“我们决定改变湘绣湘瓷收藏展示馆的布局,打造好湖湘文化艺术展示舞台。”刘赵黔说,这样不仅能让市民和游客免费看戏,又能让自己的众多门生在这个小舞台上传播湖湘非遗文化。

昨日下午3时,湘妙汇的小舞台上,大戏粉墨登场,10个节目包括花鼓戏、长沙弹词、相声、双簧、反串、传统歌舞等。“现在每天演两场,分别在下午3时和晚上8时开演。下个月开始,上午也演一场,每天演3场。每场10个节目,1个小时。”刘赵黔介绍,从正月初三开演以来,场场满座。记者在现场看到,场内可容纳观众100人左右。

“剧目很接地气,适合老百姓口味。”家住南门口的杨军看完戏后点评说,这样的演出不仅能让市民和游客免费看戏,更重要的是能让湖湘艺术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大魅力,因为湘妙汇不仅有舞台演出,它的非遗展馆还展示了湘瓷、湘绣等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非遗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