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岳阳迈向“江海时代”——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以开放崛起带动发展纪实

2019-02-11 06:3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陈煜] [编辑:潘华]
字体:【

岳阳迈向“江海时代”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以开放崛起带动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陈煜

“呜……”一声汽笛长鸣,2月4日17时,满载着货物的“湘水运19号”伴着夕阳的余晖,离开城陵矶新港码头,直航上海洋山港。“尽管是春节期间,但我们的工作不打烊。今年1月,我们已完成44464标箱,同比增长36.49%。”岳阳城陵矶新港公司生产运行部吴勇说。这是新港码头每天都在演绎的故事。

饮马长江走在前,逐鹿中游勇当先。从1965年建港到1996年成为湖南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从2009年岳阳市设立临港产业新区到2015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城陵矶新港区,岳阳一直在书写着海天传奇。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实现了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的开放格局,积蓄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动能和潜力,已从“洞庭时代”迈向了“江海时代”。一座联动、绿色、智慧、创新发展的现代新港、产业新区、滨江新城已华丽崛起。

搭建连接湖湘与世界的桥梁

城陵矶新港区濒长江,扼洞庭,带四水,通大海。为了发挥港优势、做活水文章,省委、省政府及岳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岳阳港口的建设和发展。省委要求岳阳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将新港区建设成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省委书记杜家毫直接推动新港区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加快城陵矶新港区发展的23条政策。岳阳更是“举全市之力”支持港口建设和港区发展,将其作为“新增长极”的核心来打造。

2009年6月8日,承载几代岳阳人梦想的城陵矶新港一期工程开港运营,一个现代化国际集装箱码头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标志着岳阳开始从内湖时代走向海洋时代。

“新港区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要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对城陵矶新港区的开放发展定下基调。

2018年,国家暂时中止岳阳林纸进口废纸配额、广汽三菱汽车配件实现国产化等因素,对城陵矶新港区提出严峻挑战。关键时刻,岳阳市政府以变应变,提出通过“提速、降费、增效”等举措带动物流产业发展的思路。

一子落,满盘活。城陵矶新港区积极拓市场、增航线,挖潜增效,有效打开发展局面。开辟城陵矶至上海、宁波的“五定班轮”和“渝、宜、荆-岳”及省内“水上穿梭巴士”航线;开通城陵矶至韩国、日本等地航线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至东盟和澳大利亚接力航线;成功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推进岸线资源整合整治。集装箱年吞吐量逆势上扬,突破50万标箱,增幅连续多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岳阳港货物年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

城陵矶港已全面打开连接世界的大通道,成为湖南东进出海的桥头堡、开放崛起的强大引擎。

拉近城陵矶与世界的距离

“在家门口可以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2018年9月22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国际商贸保税中心启用,进出口商品直购中心正式运营。至此,不仅海外的精品走进岳阳,也让湖南的名优产品“卖”向世界。这主要得益于城陵矶新港区建立了与世界接轨的开放平台。

城陵矶新港区处在全省创新引领“最前沿”,是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晴雨表”。为了提升口岸平台功能、提高外向开放水平、缩小城陵矶与世界的距离,城陵矶新港区建成运营“一区一港四口岸平台”,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开发区。

新港物流通天下,国际贸易链全球。2018年,通过本港通关和外地清关,共完成进口肉类贸易量6万吨、进口粮食贸易量102万吨,进口平行汽车完成国外采购5100多台,排名居全国26个平行进口汽车指定口岸前列;完成进出口总额27亿美元,为岳阳以全省外贸第一次跨入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第35位作出了引领性贡献,岳阳乃至湖南的对外开放跨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

港口与腹地,是相互依存的。没有后方园区产业的支撑,港口就是无源之水。为了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带领新港人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抓项目、强产业,优平台、兴港口,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追梦路上刷新着成绩单、跑出了加速度。

2018年,新签约深国际智慧物流园等44个项目,合同引资391.5亿元;新开工和润岳海粮油产业园、九鼎产业园等30个项目;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新金宝打印机、复星合力新材料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园区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目前,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道道全、哈工大机器人等一批500强企业、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纷纷投资新港区,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粮油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为主的临港特色产业体系。

五千年风云头上走,八百里洞庭竞风流。年轻的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将继续开启领航江湖的新时代,踏上追梦海洋的新征程,绘就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