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乘警欧广伟:服务旅客是一种享受

2019-02-10 09:1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2月7日13时多,从桂林开往长沙的G536次列车驶进衡阳东站。

“小伙子,你这样背着包上车不安全!”衡铁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一大队乘警欧广伟开始巡视车厢,看到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年轻人上车,便提醒他注意安全。

欧广伟说,旅客们在排队检票、上车过程中,双肩包要背在身前,女士挎包也要放在身侧目光可及的地方。上车后,行李要放在行李架上能看到的地方,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

14时,列车抵达终点站长沙南站。这时,列车长找到欧广伟说,一位乘客的随身行李落在了座位上,里面有驾驶证、儿童预防接种证等重要物品。欧广伟立即通过车站广播寻人,几分钟后,失主赶了过来。

“孩子的预防接种证要妥善保存,不能丢失。”欧广伟说,像这样的物品丢失案,在列车上时有发生。

“昨天,我在执勤中,查到一个女逃犯。”欧广伟说,出于职业的敏感,他盯着这个女人的眼睛看,可她有意回避他,“我就觉得有疑问,请她出示身份证,那个女人有点紧张,不肯配合。我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结果一比对,当真是逃犯。”

从早上7时出门接班,欧广伟已工作7个小时,尽管声音有些沙哑,但脸上的笑容一直都在。作为一个吃了17年抗癌药物的病人,欧广伟把自己的精气神调整到最好状态,尽力为旅客服好务。

铁道线上的列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小社会,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欧广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当班巡视车厢时,他及时与列车员交流,了解治安动态,并与沿途车站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构筑起严密的防控网络。

“老欧是个癌症病人,他边吃药边工作,和病魔作抗争。”衡铁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宾志君告诉记者,欧广伟患病接受治疗后重返工作岗位,从没有向组织伸过手。去年,在衡铁公安处暑期治安整治行动中,欧广伟个人成绩位居全支队第二名。

“打击犯罪、服务旅客,这是一种享受。”欧广伟说。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