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70个春节]老教师的新年愿望

2019-02-09 11: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雅琴]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我的第70个春节丨老教师的新年愿望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罗雅琴

人物名片

叶振斌:1949年4月出生于湖南宁乡,长沙理工大学退休职工。1989年,叶振斌从部队转业,来到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前身),担任化学系办公室主任一职。目前,叶振斌与妻子居住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

2月4日,大年三十,退休教师叶振斌吃完午饭,来到长沙理工大学校园,向学生宿舍走去。路旁的灯笼高高挂起,教工宿舍的门口,春联格外耀眼。

“老叶,去哪里?今年没有出去旅游度春节呀?”有熟人遇到跟他打招呼。叶振斌只是笑着回答:马上就走,马上就走。

“想外出,根本不用急嘛。”叶振斌嘀咕着,脚步并没有减缓,只是侧头给记者一个微笑,“我过几天就跟我爱人去哈尔滨度假,权当是过春节。”


退休十年,社会改变的速度之快,远远超乎他的想象。社会快速发展让人们的思维发生了变化,这几年,叶振斌和妻子渐渐爱上了旅行过年。高铁出现带来出行便利,春运即使提前一两天买票,出行也不会耽搁行程。

“前年我们去了三亚过年,去年我们一家人在日本过年。”回到家,叶振斌的妻子给客人沏好茶,然后翻开红色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们旅行过年的目的地。她边说边笑,眼里的喜悦和幸福都快溢出来了。

“我们还想走得更远一些,争取走遍全世界。”叶振斌和妻子预订了初七的机票,到哈尔滨,看冰雕,赏雪景,完成他俩又一个新年愿望。

80年代末,叶振斌从部队转业进入长沙水利电力师范学院工作,学校分配了一间10多平米的单间给他。他发现自己的生活悄然变样了。

那个年代过春节,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学校很多学生会留守在学校过春节,学校会张灯结彩,为老师和学生准备年夜饭。有一年春节,一个家在贵州普安的学生黄仁春,因为回家路途遥远,需要倒6次车,而且车费贵,春节就留守学校。叶振斌知道后,立马组织了长沙的同学跟他在大年三十晚上一起“守岁”。

“那样做为的就是不希望他太孤单。” 叶振斌回忆,那个年代过春节,留守学校的师生会一起搞活动,让大家聚在一起高兴过节。

在叶振斌看来,2000年以后,整个社会物质丰富起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春节,成为人们各自安静休假的好时光,“最好互不打扰”。如果学生春节留校,一定是下好大的决心要考研究生的或要出国留学的。

2000年春节,叶振斌一家搬进了100多平米的三居室,同时也购置了第一辆小轿车。这个春节,是他从教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年:这一年的春节,学校基本没有了留守学生,学校也取消了集体年夜饭。

叶振斌和妻子商量,自驾前往福建旅游,探访亲友。他的建议立刻得到了妻子的响应。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叶振斌和妻子从未出过远门。这一年春节,他们终于体验到外出过年的乐趣与轻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