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第一道青菜

2019-02-09 09:0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范诚

故乡过年时好吃的菜实在太多,多是大鱼大肉什么的。我最垂青的,却是一道青菜。

故乡春节,大年初一早餐,除了鸡鸭鱼肉,还必须上一道青菜,叫鸡血煮青菜。别看这一碗普通的青菜,往往成为桌上最抢手的菜。

鸡血是家中刚宰杀鸡时专门留下的新鲜鸡血。我们那里的风俗是“二十七,杀阉鸡”。杀鸡时,在一个瓷碗里放点清水,撒点盐,然后将鸡血接着,用筷子拌匀。那鸡血很快会凝固,可以保存好几天。青菜就是普通的青叶子蔬菜,平时是用来晒干做腌菜的。

这是用清水煮的,不放一滴油,甚至很少放盐。

端上桌时,那青菜是青绿色的,就是被开水烫过一下的颜色。鸡血是暗红色的,也就是鸡血刚煮熟的颜色。那汤是清亮的,清亮中泛着青菜的绿色,像水煮菠菜一样的颜色。菜上桌时还是热气腾腾的,在它上面还萦绕着一股白色烟雾状的蒸汽。

我们已经忍不住伸出筷子了。

这时,父亲就招呼我们吃,一边吃,一边说,鸡血青菜,吃了清泰,大家多吃一点,四季清泰。

我那时并不懂事,就问父亲,什么叫清泰?父亲说,清,就是清爽、清白。泰就是平安、健康。人一辈子,就是要活得清泰。

父亲只读过旧时的初中,却能用浅显的语言,说出一通人生的道理。

其实,从营养搭配的角度,过年多吃大鱼大肉,油水过多,营养过剩,再吃一点青菜,可以解油荤,润肠胃,助消化,人吃了也觉得清爽。因此,平时很不起眼的青菜,往往是桌上最受欢迎的菜。

看来,老祖宗留下的民俗里,不仅有科学的成分,也有哲理的意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