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70个春节】“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吧”

2019-02-08 09:2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吧”

——越来越好·我的第70个春节


2月4日,大年三十吃团圆饭,周孟佳一家人其乐融融。


2月2日晚,周孟佳陪孙女们在炎帝广场游玩。


2月4日,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路街道大湖塘社区,周孟佳为隔壁86岁的颜奶奶理发。10多年来,周孟佳一直尽心尽力照顾她。


周孟佳有两本影集,都是老照片。唯独这张1975年她和学生的合影,一直被她随身带着。

文/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肖秀芬

图/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除夕前一天傍晚,城市里的小方格早已灯火通明,“人间烟火”味儿就变得更加浓郁。记者赶到株洲市天元区邮政新村,只见一头鹤发、满脸笑容的周孟佳奶奶迎面走来,在寒风中递来了温暖的手,我们彼此确认过眼神,今天的主人翁准是找对了。

“奶奶新年好!孩子们都回家陪您过年了吧?”

“那可不,一年就盼着这一天,大家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我啊,喜欢热闹!”

周孟佳,和共和国同龄,1949年2月出生,还有几天就进入古稀之年。

“这是您的第70个春节,希望您越来越好!替您高兴!”

“谢谢你!岁月不饶人呐,你看我孙女儿都长这么大了。”周奶奶看着围坐自己身旁的孙女,笑得合不拢嘴。

谈及她最令人难忘的春节,她便娓娓道来。

1955年春节,家人正忙活着做年夜饭,她背着1岁大的弟弟,看见舞狮队来了,高兴得不得了,从长街的这头跟到那头,体验只有过年才有的锣鼓喧天。“小时候哪儿有什么娱乐,过年我最爱看舞狮子,一走就是好几场,都不带累的。” 周孟佳回忆。

1984年,家里购置了第一台电视。在当年,电视对一个家庭来说,是相当贵重的配置。周孟佳回忆起买电视的缘由,现在都还有点不好意思。7岁的儿子从邻居家门缝中偷瞄电视,无意间被丈夫发现并责骂了一番,于是夫妇俩决定等到过年,就算是借钱也得买上。周奶奶说到这儿,不经意间眼角泛起了泪花。

热爱文艺活动的周孟佳,20岁时,在大队出演《红灯记》里的李奶奶而名声大噪,成了当时大队里的“网红”奶奶。如今,70岁的她,却因这件事,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2018年10月,株洲市天元区大湖塘社区举办了重阳节敬老活动。因连续16年照顾孤寡老人颜邵恒,周孟佳被评为“最美邻居”。问起她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她笑着说:“我已是七十岁的人了,这叫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吧。我怕到时,想发光,又没热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