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启动“后续发行”计划 净募资额预计超10亿美元

2019-02-06 12:5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乐] [编辑:刘茜]
字体:【

北京时间2月6日早间,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更新招股书,披露2018财年部分运营数据以及后续发行(Follow-On Offering)计划。

此次后续发行股票由两部分组成,其中拼多多拟公开发售37,038,000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此外以公司早期投资人为主的原持股股东拟发售14,815,000股ADS。同时,承销商有权在30天内向公司及限售股东额外购买最高累计7,777,950股ADS。

拼多多创始团队、管理层及员工将继续履行此前“三年锁定”承诺,不在此次售股名单。

拼多多招股书预计,扣除发行费用,本次新股发行所得款项净额超过10亿美元。募资所得将主要投入涉及“农产品上行”与“新品牌计划”等新商业基础设施,部分技术研发项目,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本次后续发行的新股拟于2月8日完成最终定价并上市交易,发行完成后预计将会有效增加公众持股量,利于更多投资者参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中金,华兴将担任此次后续发行的主要承销商和联席账簿管理人。

北京时间2月5日,拼多多盘中创下31.18元的历史新高,最终次日收于30.33元,市值336亿美金。IPO至今,拼多多股价上涨超过60%。

后续发行计划宣布后,拼多多盘后股价已开始有所反应。一位接近此次发行承销团队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常规后续发行(FPO)后的波动,与市场情绪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发行新股稀释了股数,所以价格将在短期内出现反复波动。

上述人士同时透露,由于特朗普政府停摆了35天,原本预计在1月份完成的项目被拖过了中国农历春节。

同日披露的文件则显示,2018年,拼多多GMV达4716亿元,全年订单总量超111亿笔,各项重要运营数据依旧维持着指数级增长。

年度活跃买家4.185亿 月活用户净增4200万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达4.185亿,较去年同期的2.448亿劲增1.737亿。

2018年Q4,平台移动客户端月活用户数达2.73亿(不包括通过社交网络和接入入口访问拼多多平台的用户),较去年同期的1.41亿增长1.32亿,接近翻倍;较去年Q3环比新增4200万,高于此前一季3700万的新增月活用户数。

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在年度活跃买家数和月活用户数均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同时,用户规模依旧维持着高速增长并保持着高用户粘性。

▲QuestMobile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12月,拼多多APP端的月活用户达2.71亿,仅次于手机淘宝,领先京东近5000万;小程序端,拼多多以1.09亿的月活用户排名第一,接近排名二三四位的京东、唯品会、转转的总和。

年GMV达4716亿 日均订单3040万笔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47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3.99%。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90065亿元,较上年增长23.9%。上述数据表明,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移动平台总订单数达111亿笔,较去年同期的43亿笔同比增长158.14%。平台日均订单量从2017年的1180万笔/日上涨至2018年的3040万笔/日。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处理550亿件包裹。上述数据表明,2018年中,全社会每产生5个包裹,至少有1个来自拼多多。

2018年,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1126.9元,较去年同期的576.9元实现翻倍增长;平台活跃买家年平均订单达26.56笔,较去年同期17.55笔同比增长51%。该项数据表明,拼多多平台的用户粘性持续攀升,消费升级需求旺盛。

摩根士丹利1月发布分析报告认为:中国低线城市不断上升的网购需求将持续推动拼多多电商业务的增长,得益于其出色的拼单模式和“物有所值”的独特主张,拼多多能够抵御其他主要电子商务品牌的竞争。

▲ Trustdata数据显示,2018年1月-12月拼多多日均启动次数4.65次,30日复访天数6.6天,均领先于淘宝及京东。

营收同比增长1222%,9个月让利消费者23.971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拼多多实现营收74.6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647亿元同比增长1222%。同期,拼多多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225亿元。

2018年前9个月,拼多多用于向用户让利相关费用为23.971亿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前九个月录得净亏损77.93亿元人民币,主要系一次性股权激励计提所致。而在非美国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2018年前9个月净亏损15.6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8年9月30日前9个月,拼多多营业成本为14.812亿元(2.1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88亿元增长324.7%。平台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在线市场服务的成本增加,包括支付处理费、带宽与服务器等。由于流量大幅增长,平台带宽与服务器成本增长接近6倍,用于商家和消费者服务的呼叫中心支持成本显著提升。

招股书同时披露,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与高活跃度,拼多多移动平台吸引了大量活跃商户。平台规模效应促使商户进一步降低价格,提供更为定制化的产品及服务,形成良性循环。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平台活跃商户数量达360万,在创造大量社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广泛丰富的商品。

▲SensorTower的报告显示,2018年,拼多多的AppStore下载量冠绝全球,有最多的苹果手机用户选择拼多多作为新的网购平台。(SensorTower备注此统计未计入中国第三方安卓平台数据)

股价累积涨幅60% 创历史新高

2月5日,拼多多盘中涨至31.18美元,市值一度超过345亿美元。自2018年7月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60%。截至美东时间2月6日收盘,拼多多排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点评、京东之后,位列中国第六大互联网公司。此前,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全员大会上表示:公司上下所有人期权锁定3年,继续埋头苦干,准备迎接关注,赞扬,诋毁甚至攻击。这意味着3年时间内,拼多多创始人、管理层及员工均不会出现股票套现行为。

彭博(Bloomberg)汇总数据显示,国际投行机构对于拼多多股票的评级均为“推荐”或“买入”,没有“持有”或“卖出”评级。

▲ 极光大数据显示,拼多多在手机淘宝用户中的渗透率高达39.3%,显著高于全体网民渗透率,表明拼多多对手机淘宝用户群的渗透效应较为明显。

募得资金将投入新商业基础设施建设

拼多多招股书预计,扣除发行费用,本次新股发行所得款项净额超过10亿美元。募资所得将主要投入涉及“农产品上行”与“新品牌计划”等新商业基础设施,部分技术研发项目,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农业方面,过去3年,拼多多平台帮助农户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成为中国农货上行规模最大的平台之一。据国家统计局预测,到2020年,中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由五年前的1500亿元增至8000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39.8%。

在出席乌镇互联网大会时,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表示“AI+5G,将为农业带来巨大变革”。业界推断,拼多多“农业体系”的后续发展或与5G相关。

▲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与攀枝花芒果果农李子伦在拼多多IPO敲钟现场热烈交谈。李子伦散种的10亩芒果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售后,每亩地增加了5000元收入。国家统计局预测,中国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复合年增长率为39.8%。

拼工厂方面,去年12月12日,拼多多正式启动“新品牌计划”,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品牌工厂,帮助他们以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截至2019年1月9日,该计划首期工程的20家工厂已全部完成透明化生产与数据接轨工作,平台累积收到超过1300家工厂及企业递交的申请。“新品牌计划”将有效帮助中国大量出口转内销型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他们以最小成本创造品牌,直接触达和服务消费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