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十年交道

2019-02-05 08: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李奕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李奕佳

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中午12时,岳阳县长湖乡龙头村村口,村民周代智翘首以盼。他并不知道来者是谁,他在张望黄色安全帽——头戴黄色安全帽是电力巡检工人的醒目标识。

岳阳县居民用电全靠220千伏罗文Ⅰ线承担,这条线路共148基杆塔,总长度近2000千米。由于线路运维人员紧缺,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鼓励线路附近群众积极参与护线。村民周代智就是一名群众护线员。

“原来是你呀!”接上头了,周代智笑逐颜开,亲热地一把拉住对方的手。来者叫翁成,是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职工,今年已是两人相识的第十个年头。

“周师傅,给你拜年了。”翁成也笑起来。他告诉记者,十年前刚入职就负责巡检220千伏罗文Ⅰ线,当时他不知道巡检线路要在人烟稀少的山里翻山越岭,第一次巡检时没带足食物。“巡到龙头村,已饥渴难耐,看到沿路有一户人家,硬着头皮上门去讨吃食。”翁成敲开的正是周代智家的门,他们从此结识。

“饭在电饭煲里保温,菜都放电蒸笼里,就等你巡到这里来吃。”返家路上,周代智和翁成开始“回忆当年”。第一次相见那回,翁成敲门时早过了饭点,那时村里虽通了电但电压不稳,厨房电器只能当摆设,周代智专门替翁成用柴火煮了一锅热饭。

两人相识不久后,周代智就由翁成推荐成为了220千伏罗文Ⅰ线群众护线员,负责配合国网岳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对220千伏罗文Ⅰ线第124号至130号杆塔的日常巡视与维护工作。由于地段较偏远,周代智除了要及时发现所负责线段可能危及供电安全的各种情况、电力设施受损坏情况并快速通知供电部门,有时还需要为电力巡检工人提供临时食宿。当时,对于全家务农的周代智来说,这是他极为看重的“一份收入”。

2010年和2017年,龙头村先后经历了两次农网改造施工,新增100千伏安变压器4台,村民用电明显变得安全可靠。“今天这顿团圆饭搞得不累,我家厨房里智能电器齐全着呢。”周代智稍有得意。

随着农网改造升级,龙头村的小型食品加工厂、复混肥厂开始出现。周代智也敏锐地察觉到商机,几年前他开办了一家小型大米加工厂,置办了一台80吨级电力加工机械,年收入足够全家生活,还有富余。

现在,对于周代智来说,当群众护线员已经不是为了多一份收入,“是真的意识到电力事业的重要性,知道电力工人有多辛苦。”周代智感慨,比方巡检电工,年三十吃个团圆饭对他们来说是奢侈,别人过年,他们只有山里的各种小动物陪伴。

用电管够,生活无忧。周代智从此每年大年三十都为巡检经过龙头村的电力工人置办团圆饭。

“今年真巧,做的都是你爱吃的,多吃点。”十年交道,周代智对翁成的口味一清二楚。翁成却还不敢松懈,周师傅情意已满,他的任务还没完,岳阳县供电“大动脉”还在向前延伸……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