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排队礼让风气浓, 喜人变化在身边

2019-02-04 09:52: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凌晴]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小学生给市委书记写信:排队礼让风气浓, 喜人变化在身边

我发现“银丝卷” 成了“长油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凌晴

排队礼让,正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成为这座城市的习惯。从何而知?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六甲班学生刘源用3个关键词,说出了她心目中的“城市新变”。

日前,刘源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写了一封信,将她观察到的排队礼让新风告诉胡爷爷。胡爷爷为孩子的观察力点赞并致以谢意。

“胡爷爷,您知道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刘源是小古道巷小学“大大小小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小志愿者。自长沙2017年11月起在全市深入倡导“排队,从文明礼让开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她就经常以文明排队礼让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公交站台、地铁站口,倡导乘客上下车排队礼让。

“胡爷爷,您知道排队礼让活动让我们身边发生了什么变化吗?”得知这一主题活动来自胡爷爷的发起和倡导,刘源忍不住将自己一年来感受到的排队礼让新变化,迫不及待地告诉他。

在信中,刘源选取了自己生活圈里的一些最常见的场景,“镜头式”展示她眼中的排队礼让变化。

“包子铺变了!”这是一家位于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知名包子铺,铺子前每天人头攒动。刘源在信中描述道,以前,大家都不排队,一个个嘴里嘟嘟囔囔着自己要的东西,直往里挤,队形如同“里三层外三层的银丝卷”。如今,队形越来越规矩了,“银丝卷”变成了“长油条”。

“小伙伴也变了!”刘源在信中说,以前总有同学趁老师不注意就插队,也常常看到为谁在前谁在后拌嘴的现象。现在,每个月的排队日、礼让日,小古道巷小学的同学们都会到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的地铁口和人行道前当“小老师”“小宣传员”。“身份”变了,行为也变了,同学们校内校外都会自觉排队,还自导自演了劝导不文明行为的儿童情景剧。

“公共卫生间变了!车站变了!窄窄的小区闸门口也变了!”刘源还看到,走在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虽然还会有一些不文明现象,但跟以前比,变化已经是翻天覆地了。

胡爷爷点赞:感谢孩子对城市的关注

新变化让刘源感叹不已,也让她涌出很多想对胡爷爷说的心里话。

“胡爷爷,告诉您,不仅包子铺,我还看到好多店门口都贴上了‘敬请排队礼让’的牌子,很多网红美食店门口客人都自觉排队。排队礼让的种子慢慢地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了……”刘源感慨地说,只要天天坚持下去,让人欣喜的变化几天也数不完。

刘源还自豪地说,她和小伙伴们在地铁站口、公交车站台、人行道前争当文明排队礼让志愿者时,路过的叔叔阿姨会问他们绶带上写的“不学礼,无以立”是什么意思,他们都会争先恐后地回答,引来大家一片点赞。

说出了自己的微见闻、心里话,刘源还在信中向胡爷爷透露小心愿:作为小学生,我们也会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从小做起,带动家里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起加入到排队礼让活动中来,争做文明市民,为长沙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孩子真挚的话语,引得胡爷爷的“点赞”。他在给刘源的回复中特别向她致以感谢,感谢她对城市的关注。刘源得知既激动又骄傲,她告诉记者,排队礼让带来的新变化远不止自己信里所写,令她印象深刻的还有:路边整齐排列的共享单车,远看就像彩色的“风景线”;地铁、公交站台上有序上下的乘客,组成了一组组“文明画面”;还有面对不文明行为时,更多的市民会主动站出来,或提醒或劝导,时时上演一部部“文明电影”。

文明新风全城涌动

马路上,长沙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缓缓停车,耐心等待一位老人通行;站台上,志愿者龙蟠一边举着排队礼让示范牌,一边欣喜见证公交站台上的排队礼让新变化……

排队礼让之风,经过孕育、促生,终于拔节生长,化为一夜春风,成为全城涌动的新风尚。

2017年以来,长沙以“排队礼让”主题活动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全方位助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传播、文明引导工作,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素养提升,成效斐然。

一年来,全市组织各类“文明排队礼让”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千余场次,影响覆盖市民逾百万人次;推出“百万市民排队礼让”网上践诺和现场践诺主题活动,吸引10余万人次积极参与;组织开展“文明手势礼点亮未来,排队礼让花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吸引全市1284所学校180余万师生、家长踊跃参与;在全市政务窗口、公交站点、地铁站点、医院、银行、文化场馆、公共食堂等公共场所,建立起800个学雷锋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

如今,每月的1日、2日、11日、22日,已成为市民熟知的全市“排队日”“礼让日”,参与志愿者上百万人次;12万余名车主积极参与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争做文明好市民,争当长沙好司机;在全市各旅游景点、公园景区、商场超市、餐饮门店等地,文明排队礼让已蔚然成风。

“文明守礼大礼包”抵达千家万户

“孩子一次心声吐露,展示了城市对文明行为举止的全力倡导。”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德育主任沈聪说,刘源不仅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是个身体力行的好志愿者,她善于观察,善于发现,也促成了这一次与胡爷爷的文明探讨。

沈聪说,长沙文明排队礼让的风气正盛正浓,不仅是刘源一个孩子的感受,也是所有市民的体会。“排队礼让花、文明手势礼,让排队礼让的行为更规范;排队礼让情景剧、小视频等,让排队礼让的传播力更广……”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这一文明促进行动,对已三度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长沙而言,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长沙制定《“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工作考评制度,将排队礼让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内容。

而在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更是将文明排队礼让写入地方性法规。条例中倡导的市民应遵守的七类公共秩序中,有两类与文明排队礼让有关。

今年春节前夕,一份“文明守礼大礼包”被推送给全体市民。这份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的《风清气正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倡议书,号召市民一起文明有礼过大年,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开车骑车,礼让行人;出行出游,自觉排队,自觉礼让,不随意插队,不乱挤乱拥。

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春节,我们一起共树排队风、争做礼让人。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袁云才

“银丝卷”成了“长油条”,这是小学生刘源对于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的形象比喻。童真之言,客观地述说了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自近年长沙制定《“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来,排队礼让已逐渐成为市民一种根植于心的好习惯,成为街头巷尾、窗口单位一道亮丽的风景。刘源小朋友信中所说,其实也是很多市民的心里话。

一份实施方案,为何能在短期内产生如此显著成效?关于排队礼让的系列主题活动,为何能在市民当中一呼百应?归根到底,还在于市民的自发、自觉,在于文明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种需求。一方面,在多年的文明创建过程中,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已具备养成各种好习惯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生活中的排队礼让,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正是因为大家高度认同“文明使人受惠”“排队让效率更高”,并在社会生活中积极维护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勇于向少数有损文明、破坏规则的行为说不,正能量广泛传递,排队礼让于是蔚然成风。

可见,文明新风劲吹,最大的功臣就是广大市民,最值得点赞的是每个规规矩矩排队、和和气气礼让的人。不管你是在银行、超市、小吃店前成为“长油条”的一分子,还是在斑马线前见到行人就踩刹车,抑或是在公交车上为老人、孕妇让座,甚至是进电梯时做了个礼让的手势,你都是冬日里一团熊熊的火、春天里一朵灿烂的花,我们的城市因你而美丽、温暖。

新春佳节,愿每位市民在日常排队礼让活动中,文明素养更上一层楼,成为百花园中争妍斗艳的一朵。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