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胞新家过新年

2019-02-03 07:25: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1月23日,米沱村禾若组村民隆志江(左)兄弟俩搬着画框、桌子和被子等,开心地走向新家。

1月22日,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村民吴玉题在挂国旗和灯笼。他从禾库社区搬到安置区,政府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1月23日,搬迁户在同康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参加岗前就业技能培训。年后,他们将正式上岗。

1月24日,安置区,隆云辉一家在新家里开启幸福新生活。

大山深处的凤凰县禾库镇米沱村等苗寨。

1月22日,俯瞰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栋栋新房格外引人注目。

1月23日,米沱村禾若组村民隆六斤一家带着简单的家当,搬出老屋。

1月21日晚,镇干部吴大雕(中)和扶贫队员帮助夯来村村民隆正发搬运床垫进新家。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房前灯笼高挂,国旗飘扬;人们神清气爽,喜笑颜开。春节前夕,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洋溢着节日的喜庆。首批254户苗族群众相继搬入新房,他们将在新家度过首个春节。

“新房子三层楼,175平方米,宽敞明亮,还免费给我们配送了厨房用具、床和沙发等。”1月23日,原来居住在禾库镇米沱村禾若组的隆云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凤凰县地处武陵山片区,因山高谷深、路险坡陡,绝大多数村寨散落在腊尔山高寒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石漠化扩展趋势严峻,干旱半干旱突出,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山区,村民出行、就医、就学困难。

近年,该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提升苗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禾库镇安置区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99亩,总投资5.9亿元,共建设安置房746栋1045套12.73万平方米,同时为建档立卡户配套后续帮扶商用面积3.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市场、游客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安置禾库镇、两林乡、腊尔山镇等高寒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42户4778人,为我省目前最大的苗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为了让搬迁户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安置区配套建设了就业基地,探索以“公司+基层组织(合作社)+搬迁户”的模式,实施以“一户一人就业”等“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后续帮扶计划,确保搬迁户“产业保得住、收入能稳定、生活有保障”。目前,引进了凤凰同康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入驻基地,为搬迁户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余个。

搬入新家后,隆云辉特地买来红纸写上对联,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过完春节,我和妻子不打算外出打工了,直接在就业基地上班。”对于新环境、新生活,他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