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5名干部被通报处分:收受茅台酒、“和天下”香烟等

2019-02-02 16:16:37 [来源:衡阳反腐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期,中央纪委、湖南省纪委分别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关于抓好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衡阳市纪委高度重视,把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整治。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我市查处的5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衡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谢先进收受他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2004年至2018年,谢先进利用担任衡阳县公安局政委、局长,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收受企业老板所送“和天下”、“大重九”香烟共计1000余条,茅台酒6件,航空母舰茅台酒1瓶,“XO”洋酒26瓶,“苹果”笔记本电脑1台;入股经商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获取非法利益2600余万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钱款130余万元。谢先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谢先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衡阳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原支队长唐宏晖收受他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2010年至2018年,唐宏晖利用担任衡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衡阳市公安局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的职务便利,收受下属、老板所送高档香烟价值47万余元,飞天茅台、年份茅台及洋酒价值10万余元,华为保时捷手机1台价值1万余元,犀牛角碗1个价值10万余元;收受他人所送现金、股票资金、公司股份,共计712万余元。唐宏晖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唐宏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衡阳市卫计委原主任邹爱民收受他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1997年以来,邹爱民利用担任祁东县副县长,祁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县长,衡阳市卫生局副局长、局长,衡阳市卫计委主任的职务便利,借逢年过节之机,收受下属、企业老板等人所送 “和天下”、茅台等高档烟酒及红包礼金,共计781.5万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钱款328万余元。邹爱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邹爱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耒阳市经开区原主任谷文仕收受他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2003年至2018年,谷文仕利用担任耒阳市蔡子池办事处党委书记,耒阳市五里牌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耒阳市经开区副主任、主任的职务便利,借每年节假日、婚丧嫁娶、其妻住院之机,收受下属、老板所送“和天下”香烟108条、茅台酒36瓶;收受他人红包礼金共计21.86万元。谷文仕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谷文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常宁市城乡规划局原局长欧阳磊收受他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欧阳磊利用担任常宁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常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收受他人所送茅台等高档酒34瓶、“和天下”等高档香烟49条、“苹果”手机1台、茶油120斤、冬虫夏草300克、黄金200克、“真力时”手表1块、徽砚1方、徽墨12根;收受他人红包礼金共计50.73万元。欧阳磊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欧阳磊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至今,大吃大喝之风几乎偃旗息鼓,行贿受贿之风也受到极大的遏制。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借赠送“土特产”之名,行“雅贿”“暗贿”之实,企图达到“送得不动声色、收得不露痕迹”的目的。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打着“地方特产”幌子,利用管辖范围内的特产和资源谋取私利,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然而,无论收送的资源有多么特殊,方式有多么含蓄,手段有多么隐蔽,都改变不了违规违纪或违法犯罪的实质。看似打着“人情往来”感情牌,实为“四风”改头换面新动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引起高度警惕,谨防人情“围猎”。

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组织党员干部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精神等相关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收送名贵特产的法纪界限,深刻认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危害性。领导干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管辖范围内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要对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作出说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查老问题紧盯新变种,坚决刹住节日不正之风,严防“四风”问题借机反弹。要把节假日期间督查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对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零容忍”“露头就打”。对党的十九大后仍然心存侥幸、不知敬畏、明知故犯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原题为《关于5起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典型案例的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