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把‘油头哥潮店’开遍长沙”

2019-02-01 07:3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振华

“油头哥潮店”,是小老板罗丛兵和徒弟合伙打理的一家美容美发店。店子门头并不打眼,夹在长沙市建湘南路鳞次栉比的小店中,但生意确实不赖,一楼理发、美发,二三楼美容、美甲。记者平日去理发,店里总是挤满了客人。春节临近,生意更是火得不得了。“对不起,您今天要是愿意等,就好好坐一会儿。”罗丛兵一边张罗生意,一边笑呵呵地跟记者打趣。

小罗既是老板,也是店里的“技术大拿”,常来的熟客都希望他亲自动手。这几天小罗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要他抽空“聊一会儿”显然不可能。利用跟记者理发的时间,记者对他进行了一次“刨根究底”的采访。

看外表,小罗一点也不像农村日晒雨淋长大的孩子,高高瘦瘦、白白净净,配上复古的“油头”,加上新潮的服饰,很有几分韩国男星的气质,他自称“油头哥”,也蛮妥帖。“帅什么帅咯,蟋蟀的蟀,我就一地道农民的儿子、一个真正的苦孩子!”凡有客人称赞他长得帅气,小罗总是这样自我调侃,引得客人哈哈一笑。

小罗父母是衡东城郊的农民,生了4个孩子。小罗是老满。

2004年,小罗初二时便辍学了。先在衡东县城学了一年汽车修理。

因为对修车实在没兴趣,怀揣着赚钱的梦想,这个15岁的少年只身来到广州一休闲场所当服务员。端茶倒水、打扫卫生,什么活都干。

“良田万顷,不如薄艺在身;你脑瓜子活络、人又勤快,为何不去学一门手艺呢?”

一位客人的一番话,点醒了这个懵懵懂懂的少年。

拿着姐姐给的5000元学费,小罗来到广州郊区的一家理发店学艺。

“我打心底喜欢理发。”小罗清晨总是第一个到店,每天十多个小时守在店里,清扫、洗头、吹发、剪发,店里的活都抢着干,“只干了1个多月,师傅出去有事就将店子交给我全权负责了。”

3个月后,感到翅膀硬了的小罗辞别师傅,来到广州天河区一家高档美容美发店当技师。在这里,边当技师,边偷师学艺。

干了4个月,小罗觉得自己可以“单飞”了。他回到衡东县城开了一家理发店,还招了5名学徒。

事非经过不知难,开店并不易。一个16岁的大男孩不懂得成本管理、吸引回头客之类经营门道,加之手艺确实还未到位,苦苦支撑1年后,店子不得不关门。

小罗再一次远赴广州找店子打工。

这一次,小罗不仅“剽”学手艺,还悉心留意打理店子的经营之道。

半年之后,小罗感到的确有能力独当一面经营好一个店子了,再次回到衡东开店。

此次,店子选了个好地段,装修也蛮上档次。小罗憋足了劲放手一搏,一年多便赚了20多万元,用他的话说是“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这个18岁的小伙子,此时有些豪情万丈。他找来合伙人,将赚到的钱全部投入,扩大店面,招收员工,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面对成功的鲜花与掌声,小伙子也不免有些飘飘然。一次因交友不慎被“带了笼子”,败光了家产,店子也没有了,小罗灰溜溜地跑到宁波。承包工厂食堂、卖水果……什么赚钱就干什么,但都没有上路。

“还是去做老本行。”小罗找到一家理发店重操旧业,月薪六七千元,还当上了店长。

“不能老给别人打工,还是要自己当老板!”按捺不住创业的冲动,小罗与同伴在宁波合伙开了一家理发店。

当宁波生意顺风顺水时,经不住已在长沙创业的妻子撺掇,2015年,小罗回到长沙,在建湘南路凤凰台巷开了家50来平方米的美容美发店。

“只要手艺好,到哪里都有饭吃!”小罗骄傲地对记者说。

牛皮也的确不是吹的。小罗的美容美发店位置偏僻得连“百度”上都找不到,对面还有一个臭烘烘的公厕,但店子的生意就是好,天天客人爆满,而且一开就是5个年头。

店子生意好,自然与他为人诚实、价格公道有关,但关键还是手艺好。对于审美,小罗真有些无师自通,能根据客人的脸型、年龄、肤色、气质推荐发型。

店子生意好,小罗小两口并不当“甩手掌柜”,自己把自己当“首席技师”用,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我除了春节回老家看望父母休息几天,几乎都守在店里;很多客人就是冲着我来的,我不亲自动手,客源就会流失。我的客人中绝大多数是回头客!”小罗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他的老顾客中有南京、广州等外地的,隔一段时间就要来做一次头发。

更难得的是,手艺人见人夸,但小罗并不满足,还经常到高级美容美发班去学习取经,不断提升自我。

小店生意好得“爆棚”,2018年下半年,小罗与徒弟合伙在建湘南路开了家100多平方米的“油头哥潮店”。“油头哥”的LOGO就是小罗的剪影,装修有些工业风,店里的业务介绍也蛮时尚:“皮肤管理、美甲、剪发、接发”。

1米8的个子,天天埋头干活,难免落下职业病,“我现在主要是颈椎痛。”小罗捏了捏脖子,脑袋不停地360度转动。

“劳逸结合嘛,不用这么拼命哦!”

“我这么年轻,身体还扛得住;再说我不拼不行啊,孩子上小学了,今年有可能还要一个‘猪宝宝’;还想换一套好点的房子,买车;父母年纪大了,也要让他们享福了,我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

“把‘油头哥潮店’开遍长沙!”

听着小罗的职业规划,记者感慨:“这又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啊!”当然,“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在摔打中成长成熟起来的。

聊天近尾声,记者也理好发了。

“我就一理发店的小老板,真能上你们这么高大上的党报?”送记者出门,小罗似乎有些不相信。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靠自己勤劳致富就是本事,令人尊敬!你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励志哥’,宣传你,应该!”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