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送温暖 孝心少年和奶奶收到新年爱心红包

2019-01-31 09:19: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在地里务农的曾哲明。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益阳讯 “在政府和各界的帮助下,如今的生活还过得去。”日前,益阳安化梅城镇望城村84岁的陈凤冠老人对前来给他们祖孙送温暖的湖南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迎新春送温暖”一行人说。多年来,陈凤冠和她12岁的孙子曾哲明相依为命,地方和省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等一直对祖孙二人给予帮扶和救助。

望城村村支书蒋高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曾哲明的父亲于2010年11月在矿难中不幸遇难,当时曾哲明还不到4岁。三年前,曾哲明的母亲又因宫颈癌不治身亡。曾哲明还有个姐姐,但嫁到了离梅城镇100余公里远的东坪镇,平时还要照顾偏瘫在床的婆婆和仅有几岁的小孩,自顾不暇。

蒋高峰说,村里除给曾哲明申请了孤儿救助金、给奶奶申请了五保户补助外。曾哲明的母亲去世时,村里还曾发起募捐,给他存下一笔5万元的善款,存折暂时由村里保管,这笔钱将在曾哲明高考后交由他自己支配。

蒋高峰介绍,曾哲明从小很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好,还经常帮奶奶在菜园里干活,有时候奶奶卖菜没回,他就帮奶奶做饭,奶奶生病了,他还会帮奶奶洗衣服,照顾奶奶吃药。

1月24日中午,湖南省慈善总会筹募部长蒋铁阳领衔的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迎新春送温暖”一行人到达曾哲明家里时,曾哲明正和奶奶在屋后种土豆。一行人给曾哲明和奶奶送来了过年用的大米、食用油、奶粉和食品,以及一个过年红包。接过递过来的饼干,曾哲明首先给奶奶品尝。奶奶说,不管有什么吃的,孙子都会给她留一份。

在曾哲明的卧室里,潇湘晨报记者看到他获得的一些奖状和奖牌,其中有“益阳市最美孝心少年”、“新时代湖南好少年”、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孝心少年”等多项荣誉称号。曾哲明说,他很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他和奶奶的帮助。曾哲明喜欢书法,他说,自己在写书法时能屏息静气,暂时不去想发生在他身上的不幸,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书法老师。

潇湘晨报记者刘建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