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社区办“春晚” 居民是主角

2019-01-31 07:0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彭艺]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欧阳金雨 彭艺

无春晚,不过年。1月29日是南方传统小年。刚吃过午饭,离晚会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浏阳市关口街道占佳社区党总支书记易艳红的办公室,敲门声不断:“书记,台词最后不用再修改了吧?”“书记,现场布置好了,编导正在作最后的调度”“报告,节目领队全部到现场了”……易艳红一脸开心的笑意,不停地叮嘱身边的工作人员:“天气冷,一会大爷大妈来了,汤圆记得提前下好。”

办公室里忙得不可开交,办公大楼外全民健身中心广场的音响此刻正放着歌曲《红红火火过大年》。浓浓的年味四下飘散,引得观众从广场的四面八方纷纷赶来。

一个小时后,占佳社区“唱响新时代 梦圆千万家”百姓大联欢暨网络春晚准时开演了。

“欢迎来到占佳社区网络春晚现场,我们都是社区的大学生……”先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四位朝气逼人的主持人。胡庭峰、罗艳辉、石坤明、谭赛穆,大学生们虽都不是科班出身,但四人的主持词中对社区近年的变化如数家珍,显然颇下了一番功夫。

精心准备的,还有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近20个节目。披上红围巾的社区阿姨们献上了广场舞;格斗攻防对练,占佳小学的孩子们表演了武术;戏曲联唱《梨园芬芳》,由社区楼盘的工作人员自导自演;还有诗朗诵、打快板、大合唱、乐器合奏……节目杂糅着“土味”与现代气息,让台下黑压压一片的观众笑逐颜开。

舞台上又“窜出”一群“猪宝宝”,萌萌的一阵蹦蹦跳跳,惹得观众笑得前仰后合,那是社区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跳完舞,他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引导下,忙不迭给观众席上的爷爷奶奶送去热腾腾的汤圆。

在所有的表演团队中,晚晴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出了两个节目,分别为民乐演奏《浏阳河》和舞蹈串烧《最炫夕阳红》。表演嘉宾都是社区的老年人,年龄最小的60岁,最大的78岁。“我们就是觉得过年要热闹,要开心,要团圆。社区办春晚,所以就报名了。”72岁的贺芝琼老人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网络春晚,“以前都是看,今年实际参与一下,热闹一点更有过年的味道。”

坐在贺芝琼老人身边的高堤组组长王身厚似乎没有这样轻松。作为最后一个节目——圈圈舞《欢乐的海洋》的组织者,没到表演结束,他一刻都不敢放松。

因为城市发展需要,高堤组50余户220余名村民今年将整体征拆补偿安置,朝夕相见几十年的村民们今后或许很难再生活在一起。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后,王身厚和其他组委会成员决定,要以整个高堤组的名义排练报送一个节目,让大家赶在征拆前好好聚一聚、乐一乐。

说干就干。挑演员、买音响、租服装、搞彩排……村民自筹近六千元的活动资金。半个月时间里,村民们天天泡在一起。为的是一展全组的精神风貌,也为留住心里那份念想。

此刻,激扬的音乐声响起,25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演员围绕舞台中央的篝火舞起来。伴着舞点,他们又下台牵起邻居们的手一起共舞。“大家聚在一起乐呵乐呵,别提多舒心了”,王身厚难掩心中的激动和眷恋。

“演出一下午,回味一整年”,关口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刘玉丰说:“在这里,家长里短可以入戏,邻里故事可以讲述,社区变化可以细数,台上演得带劲,台下看得开心,一场春晚让居民们在共享中表达对美好家园的热爱。”

欢乐的时候,时间总过得很快。眨眼间,时针指向下午5时,社区春晚直播尚未结束,网上观看直播的人数已接近8万人。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