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将调整信用卡部分业务收费标准 提前还款也收费

2019-01-30 09:55:2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多家银行将在春节前夕调整信用卡部分业务的收费标准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也要收费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信用卡年费多少?”“分期利息多少?”“逾期罚息多少钱?”对于不少“卡奴”来说,这是每月必答的三道问题。不过,除了传统的年费、分期手续费、逾期罚息等费用之外,“卡奴”们是否留意过信用卡分期即便提前还款也要收取剩余手续费,或者收取违约金?

近日,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在春节前夕调整信用卡部分业务的收费标准,对透支取现、转账及分期提前还款等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新规 提前还款也要收费

“信用卡分期申请成功不仅不能撤销,如果提前还清分期款还要我付所有的分期手续费,这也太不合理了吧。”日前,读者李先生反映,他申请了某国有大行的信用卡分期,随即想取消却被工作人员告知“原则上成功申请分期后是不可撤销或更改期数及金额,除非能提前还款。”但令李先生意外的是,提前还款需要一次性收取剩余期数手续费,这笔费用达576元(即12期手续费,每期48元)。

记者联系到该行湖南省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亦是如此。随后,记者调查工行、浦发、招行、建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章程,发现多数银行有此规定。

2018年12月1日起,工商银行“分期付款提前还款违约金”服务项目已开始收费。调整后该行信用卡分期还款的违约金收费标准为提前还款金额的3%或者按照协议价格收取。农业银行也宣布,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也将收取手续费。而此前该行对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执行的是“申请全额提前还款,免收未出账单分期手续费”的方式计收。目前,不少银行都采取了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需支付违约金的服务。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均需收取一定的分期提前还款违约金。

同为消费信贷的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的规定又如何?蚂蚁花呗与京东白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无法取消分期操作,且京东白条的分期服务费也是不能退还的。

释疑 可约束消费者继续履行分期义务

不少消费者认为,银行不能当日取消分期就已经很让人懊恼,想“提前还了分期”,却还要这么多手续费,简直就是“霸王条款”。

对此观点,记者采访到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认为,银行对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收取手续费的确是有自己的难处,但是银行应该多想办法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分期业务,不要让消费者觉得自己掉进了“陷阱”。

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为何部分银行还要收费?某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员马先生指出,各家银行信用卡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刚性白金卡年费、分期业务手续费以及逾期的滞纳金收取。从银行成本角度而言,每一笔分期业务都有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提前还款等于是违反了约定,需要对银行的工作已经付出的成本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

湖南正强律师事务所刘宇律师认为,提前还款意味着银行无法在剩余分期内继续持续获取收入,形成“早偿风险”,进而影响银行利润,因此银行设置一定的违约门槛,让消费者付出机会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约束消费者继续履行分期义务。

建议 合理理性地规划财务

信用卡账单分期手续费有分期收取和一次性收取两种方式。记者在采访建行、招行、浦发、中信等银行后,发现无论是哪种情况,提前还款已经交了的手续费概不退还,剩余的手续费各家机构规定不一。

此外,除了提前还款需要收取费用,春节前夕部分银行还对信用卡透支转账等服务的费用进行了调整。例如,自2019年2月1日起,农业银行将恢复收取电子渠道(掌银、网银)信用卡透支转账手续费,标准费率为溢缴款转账免收手续费;透支部分转账手续费为交易金额的1%/笔,最低1元/笔,最高100元/笔封顶;自2019年1月15日起,广发银行信用卡境内透支取现/转账服务手续费按比例1%至2.5%不等收取,手续费不足10元按10元收取,而通过电话渠道透支转账并转入他行储蓄账户时,另收取每笔10元。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孙建坤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银行调整信用卡收费项目是为了响应国家稳健发展消费信贷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消费信贷流入房市、股市,对流动性进行总体控制,避免资金过于泛滥。同时,也是设置一定准入门槛,降低银行坏账率。对消费者来说,需要树立回归信用卡本源的正确理念,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合理透支消费,合理的收入支出等财务规划才是最关键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