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男童误吞鱼刺腹痛20余天 卡住鱼刺喝醋或吞饭不可取

2019-01-30 09:43: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杨红梅 徐宏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岁男童腹痛20余天 竟是鱼刺惹的祸

提醒:卡住鱼刺喝醋或吞饭不可取

长沙晚报讯 (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杨红梅 徐宏宇) 家住湘潭的三岁男童威威(化名)近期出现一阵阵腹部疼痛,一个多礼拜后,威威又出现了发热等情况。威威在当地医院治疗了十几天后,腹痛发热不见好转甚至加重,便转入了省儿童医院。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利用腹腔镜微创手术从威威腹腔里取出一根2.5厘米长、两头尖的鱼刺。

在腹腔镜下,该院普外一科刘朝阳副主任医师发现威威的阑尾肿胀、化脓,与周围肠壁形成粘连,阑尾中段可见鱼刺穿出,局部穿孔。手术中,医生不但把粘连的肠子进行了分离,还把鱼刺与穿孔的阑尾一并切除。刘朝阳表示,幸亏处理及时,不然很可能造成感染性休克等,增加后期治疗的难度。“鱼刺途径食道、胃、十二指肠,最后在回盲部逗留,并且穿破阑尾,导致腹腔化脓、反复高热,若鱼刺刺穿的是食道或者肠道等其他部位,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刘朝阳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是幸运的。

威威爸妈怎么也想不起是什么时候威威吞下了鱼刺,他们压根没有将孩子的发烧腹痛与鱼刺关联上。婴幼儿经常会出现吞食异物的情况,2至3岁的孩子最为常见。刘朝阳提醒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枣核、瓜子、硬币、弹珠等这些小物件最好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对于误吞异物这件事,重在预防。社会上流传,如果被鱼刺卡住了,可以喝醋软化鱼刺,或者吞一口饭就能把它吞进肚子里,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需要到专科医院进行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