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道湘味】“两癌”免费筛查在行动

2019-01-28 12:3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刘茜]
字体:【

怀化市中方县中方镇牌楼村,黄丽琼从自家菜园里摘了一些菜,蹲在屋前水池边洗菜、择菜,手脚麻利。

黄丽琼去年做了乳腺癌手术,身体正在逐渐恢复中。相比于刚刚得知罹患乳腺癌时的阴霾,黄丽琼现在的心情已经明朗了很多。得益于免费的“两癌”筛查,黄丽琼的病得以早发现,早治疗。2017年,村里的妇联主席上门,通知她去镇卫生院做免费的“两癌”筛查。那是黄丽琼第一次听到“两癌”这个词,也第一次了解到,乳腺癌和宫颈癌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大大降低死亡率的。

(黄丽琼在门口洗菜)

黄丽琼家境并不宽裕,乳腺癌手术加上术后化疗,一共花费了十多万,医保报销之后,自付部分还有五六万。令她欣慰的是,由于符合申报条件,村妇联已经为她申请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不久之后,一万元救助金将直接打到她的账户上。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广大妇女的生命与健康,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对农村35—64岁适龄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在怀化市,像黄丽琼这样参加“两癌”免费筛查的适龄农村妇女,去年有105520名,其中有317名确诊为乳腺癌、宫颈癌的贫困母亲获得救助金资助。

(“两癌”筛查健康知识在各医院普及)

2018年,湖南省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7.81万人,为目标任务的102.7%,越来越多的农村适龄妇女在“两癌”免费筛查这座健康保护屏下,迎来健康和新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苏莉

摄像:陈萌

后期:郭宇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