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01-27 08:0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陈昂昂 何金燕 沙兆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陈昂昂 何金燕 沙兆华

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节奏再快些,融合再深些,覆盖再广些

省人大代表蒋祖烜说,中央政治局今年首次集体学习,安排媒体融合作为专题,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动媒体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到了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深刻的教育和启示,让我们既受到鼓舞提振信心,又感到了责任和压力,必须担当作为。近几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湖南的媒体融合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新湖南、时刻、芒果云、湘伴等新媒体群产生了很大影响,满足了受众需求,有的走在全国前列。这次参加人大会议,一方面看到新媒体在报道中大显身手,一方面也用上了会议提供的新媒体服务,如政府工作报告68个附件,就用了二维码的方式,方便了代表学用。

蒋祖烜表示,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下一步,节奏上,要快些再快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建设步骤;融合上,要深些再深些,下力气克服传统的生产方式和路径依赖,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覆盖上,要广些更广些,用主流思想内容影响最广大的人群,把重点放在增强对年轻人的黏性和完善偏远农村地区的服务上,推广好浏阳、桃源等地的经验,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省政协委员孔和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融合发展是媒体的一场自我革命,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孔和平表示,湖南日报社按照“一体策划、整体作战、全面融合”理念,确定了先核心圈、后紧密圈、再协作圈的融合路径,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初步完成了媒体深度融合顶层设计。我们以中央厨房采编平台为抓手,推动内容生产逐步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变,这次全省两会报道,就是按中央厨房模式在指挥、运行。孔和平表示,下一步,将更大力度地推动体制机制“破冰”,做好采编播管岗位人事制度改革试点,让最具实力、最有影响力、最能把握导向的主力军,在互联网主阵地上唱响主旋律,发挥旗帜引导作用,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省政协委员舒斌表示,中央政治局将集体学习的“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同时也是湖南媒体融合的实践者,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生动揭示了全媒体时代的到来,揭示了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深刻变化,湖南全媒体目前已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希望党委政府能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我省的全媒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为受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信息及政务服务,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守正创新,用新媒体思维做新媒体产品

省人大代表丁锡国说,网络已经成为群众了解新闻、获取信息的主渠道,传统媒体不能固守原有的方式和传播渠道。传统媒体的记者,要适应当前的变革,进行角色转换,才能肩负起应该承担的职责使命。新媒体时代,对传统媒体是一个挑战,如果还是以前“宣传腔”,传播效果肯定大打折扣。前不久,寒潮侵袭湖南,我们新华社湖南分社推出一个“南方取暖神器”的新媒体产品,没想到传播效果非常好,点击量、阅读量过百万。这给人一个启示,就是要用新媒体的思维做新媒体产品。

省政协委员陈刚说,这些年来,湖南广电推出“一云多屏、两翼齐飞”媒体融合战略,取得明显成果。在湖南卫视品牌基础之上,成功打造芒果TV新媒体,用户规模跃居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第四位。湖南广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守土有责,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解决好个别节目过度娱乐化问题;与此同时,牢牢抓住年轻人群体,抓住内容和技术发展热点,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打造和5G发展为契机,加快全媒体建设,交出新时代满意答卷。

前不久,在观看了引起热议的短片《啥是佩奇》后,省人大代表尹峰颇有感触。在她看来,这就是融媒体时代的精品。融媒体时代,依旧是“内容为王”,用朴素的语言讲故事。尹峰认为,融媒体“中央厨房”和做菜的道理是一样的,要抓住三个内核:反应速度快,懂得制造话题,触达年轻人。话题是什么?话题就是唤醒所有人想看而没看到、想要而没要到、想经历而没经历的那个未知。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