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家民营银行,快速崛起凭什么

2019-01-26 11:2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2018年第十三届中小商业银行CEO论坛上,三湘银行行长夏博辉借用袁枚诗句作为演讲的主题。

成立才两年的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仅有一个网点,资金客户缺乏,业务相对单一……虽有诸多“短板”,表现却相当抢眼:去年末全行总资产315.2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零,税后净利润1.55亿元,业务规模和增速均居全国17家民营银行前列。

作为湖南金融改革的标本,三湘银行凭什么快速崛起?

战略差异化

高举“产业银行”大旗

2016年12月,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民企发起成立的三湘银行在长沙开业。

这是中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也是我省金融业推进改革的生动注脚。

从民营企业中走来,三湘银行可以从容回答“我是谁”,但“向何处去”并不好作答。

与传统银行比,不仅缺乏人才、经验、资金、客户,还在网点、负债、业务范围等方面受限。

三湘银行用了一年时间,反复探索,最终锁定目标:建设中国最好的产业银行。

“‘服务产业,发展普惠’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三湘银行董事长梁在中介绍,区别于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化的首批民营银行,三湘银行是国内唯一依托于大型制造业并明确提出产融结合的金融机构。

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TMT、健康医疗、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湖南优势产业,三湘银行围绕核心企业,以供应链思维整合上下游客户群,缓解企业融资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一差异化战略定位,为其赢得了宽阔的发展空间。

2018年国庆节前夕,随着第一笔隆平高科供应链下游经销商贷款投放到位,三湘银行供应链金融迈出新步伐。该行至今已为隆平高科289个下游经销商和农户经销商,通过在线供应链融资1.69亿元。

通过提供“股权+债券+贷款+代理+顾问”系列金融方案,克明面业、隆平种业、大汉物流、振邦集团等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三湘银行的服务。

三湘银行行长夏博辉透露,未来3年,该行将为省内民营企业提供不低于人民币600亿元的融资支持。

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产业贷款344亿元。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329.09%,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4%。

发力金融科技

搭建“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

作为非互联网银行性质的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受限于“一行一店”政策,通过大规模铺设网点获得客户的传统银行运营思路,显然难以行得通。

所谓“一行一店”,是民营银行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跨区域。

搭上互联网快车,聚焦金融科技,这正是三湘银行得以快速发展的又一“法宝”。

该行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运用于实际业务场景,搭建“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践行普惠金融。

登录三湘银行手指银行APP,“我要转账”“我要贷款”“我要理财”,手指一触即得,所见即所需。使用三湘银行卡,全球取款免手续费、转账零手续费。

同业网点,皆为所用。三湘银行持卡客户可在交通银行等54家银行的9708个网点办理通存通兑业务,在中信、海通等96家证券公司办理第三方存管业务。

该行与隆平高科联合开发的“惠农贷”,仅用43天即上线。该行开发的针对核心企业供应链下游经销商的信贷产品,单笔贷款从申请发出到准入,时长均值不到1小时,较传统模式效率提升98.61%,客户放款时间均值较传统模式提升97.92%,全流程时间均值较传统模式提升95%。

错位竞争,以小搏大,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在金融科技助推下,银行服务超越了网点的局限。”三湘银行行长夏博辉说。

至今,该行已向71.70万户普惠客户发放普惠贷款102.85亿元,普惠贷款余额56.47亿元,占总贷款余额的42.84%,大幅领先同期成立的民营银行。

升级用户体验

深挖潜能提质增效

记者在三湘银行注意到一个细节:传统银行都将柜台签字笔用线固定预防丢失,三湘银行弃用线绳,将多支精美的签字笔摆放在柜台,客户自由取用,若喜欢,带走无妨。

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饶育蕾分析,“一行一店”的民营银行,用户体验才是获客的王道。在用户没有感知的情况下,润物无声地提升体验,能形成更持久的竞争力。

为持续升级用户体验,在战略定位差异化之外,三湘银行还形成了一套区别于传统银行的扁平化治理模式。

三湘银行建立了行长负责制下的“三首席机制”,取消副行长职位,行长下设首席风险官、首席产品官和首席营销官,形成既相互制约又分工协作的风险管控、产品创新和市场营销“金三角”机制。

致力于追求更快、更好、更简单的服务,三湘银行的发展潜能被激发出来——

成为全国第一家加入上海票交所、第一家在沪深交易所开立账户的民营银行;

在民营银行同业中率先推出电票、类永续债、股票(股权)质押、并购融资等多种业务;

开通“公司客户远程移动开户”服务,助力三一重卡创造线上销售纪录;

与154家同业机构建立授信关系,2018年获得授信额度607.06亿元,同比增加327.05亿元……

跳出自身局限和规避传统银行的压力,将业务触角嵌入各类生活场景,增强用户粘性,提高金融服务供给质效,三湘银行步伐铿锵,路径日渐开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