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学急救,“救”在你身边

2019-01-23 09:1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周瑾容 梁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全民学急救,“救”在你身边

我省探讨“急救普及湖南模式”如何升为“全民模式” 本报将协助推广“第一目击者行动”

22日下午,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和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从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看医疗科技新闻的传播与影响”媒体研讨会,与会人员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急救学习。通讯员 供图

我国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320万,心源性猝死就达54万,其中80%以上的心跳骤停都发生在医院外,但我国具备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仅1%,公众急救知识普及迫在眉睫,此类科技新闻报道尤为重要。

1月22日下午,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和湖南省人民医院举行“从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看医疗科技新闻的传播与影响”媒体研讨会,探讨“急救普及湖南模式”如何推广成为“全民模式”,让更多人参与急救,获得急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瑾容 梁辉

背景

开创“急救普及湖南模式”

心脏骤停4分钟,抢救成功率可达50%;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 。国内著名急救医学专家、“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发起人、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介绍,如果在伤病突发的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有受过急救知识训练的第一目击者实施有效救护,可以争取时间、挽救生命、减轻伤残。

2016年,湖南省人民医院倡议将每年的1月11日设立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2018年1月11日,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分会等学会确定:将每年1月11日设立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在全社会推广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目击者的现场救护三个“一”理念,为普及现场救护的急救知识技能搭建一个广泛、持久的平台。

探讨

如何推广成“全民模式”

目前,“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日”已成为全省的行动日,上升为“健康湖南”发展战略,“急救普及湖南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

“急救知识做好,让更多人遭遇意外时及时得救,医疗资源和医疗费用都可以节省不少。”省卫生厅原厅长、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指出,一定要抓好急救这一科普活动,将课题提高到国家层面去研讨,做到利国利民。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记协主席李凌沙表示,“第一目击者行动”不仅要成为“湖南模式”,还应该利用全国的媒体,让更多人知晓,上升为国家成年的重大项目。

湖南日报编委、高级编辑金中基分析,“急救知识普及”的传播形式,可以利用多媒体元素,更多元化,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以身边的事开启话题,三湘都市报总编辑张茧讲述了单位同事突发意外的经历,为湖南省人民医院坚持普及急救的公益行动点赞。他表示,日前报社已经在《新湖南客户端》开通“都市”频道,同时湖南日报集团的“中央厨房”也即将启用,报纸与网络、文字加视频的全媒体报道系统已经建造好,今后将全力协助推广“第一目击者行动”,让更多人学习急救,参与急救,获得急救。

“让社区中基层居民却学习急救,这是惠民、亲民、救民的行动。”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斌坦言,自己在社区也会坚持做急救普及的相关工作,将社区打造为“第一目击者的行动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