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撰文:书写新的辉煌 创造新的荣光

2019-01-22 22:20:02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序幕。

今天,我们深情回顾改革开放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度思考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改革开放面临的形势任务,目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书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荣光。

三湘大地经历了一场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奋力开拓前行,用双手谱写了湖南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光辉历程。在农村,以土地改革为主线,打破了“大锅饭”,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在城市,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砸掉了“铁饭碗”,为国企“松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控制力增强。在非公经济领域,从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突破,鼓励“万元户”,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更多的人富裕起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改革和治理能力提升,改革物价管理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逐步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的体制基本建立。经济体制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农村改革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光辉历程。各地突破了人民公社为基础的旧体制,建立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40年来,从经济体制到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革。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基本温饱走向全面小康的光辉历程。上个世纪80年代,单车、手表、缝纫机“老三样”,曾是人们的生活梦想;90年代,冰箱、彩电、洗衣机“新三样”,曾是人们的生活时尚;进入新世纪,电脑、手机、小轿车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住房、信息、旅游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网购、共享经济、支付宝、高铁出行成为新的消费方式。全省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温饱到小康,从生活到生态,从福利到权利,从物质追求到文化需求,人民生活实现了短缺到充裕、贫困到殷实、部分小康到全面小康的跨越,正在走向富起来强起来。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内陆封闭走向全方位开放的光辉历程。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以开放促开发”战略到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从“放开南北两口”到立足“一带一部”对接“一带一路”;从设立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到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从创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从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到设立湘江新区;从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到创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从建立出口加工区到综合保税区、港澳直通车、跨境电子商务、湘欧快线、国际直航,湖南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宽,步子越来越大,正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呈现出全方位开放强势。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湖南最鲜明的品格。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加强法制走向健全法治的光辉历程。十一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号召,提出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制工作方针。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八大以后,跨入法治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开创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深入推进,湖南开启了探索“法制湖南”建设到全面依法治省新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经历了从继承传统革命精神走向弘扬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的光辉历程。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湖湘文化精神,曾经激励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为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湖南人又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传统革命精神的基础上,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民族精神,涌现出像袁隆平、李谷一等一批在科技、文化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我们弘扬伟大创造精神,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磁浮技术、大功率芯片(IGBT)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工程机械异军突起,三一、中联、铁建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我们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我们弘扬伟大团结精神,战胜了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和经济危机。我们弘扬伟大梦想精神,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40年来,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到精神风貌、理想抱负,三湘儿女的精气神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极大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

40年砥砺奋进,40年三湘巨变。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物出艰辛。回望4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们百感交集、倍感欣慰!

这40年,是湖南发展最快、人民得到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历史时期

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铸就了湖南发展史上的巨大辉煌,谱写了湖南现代化建设的美好篇章。

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由1978年的14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人均生产总值从不足300元增加到4.9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78年27.9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566.8亿元,增长163倍,年均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从14.15亿元增加到1930.9亿元,增长了135.5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3.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湖南推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一大批落后产能关停并转,一大批新产业新项目快速发展。一批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千亿园区正在做大做强。华菱钢铁、湖南建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蓝思科技、步步高、新华联等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正在迈向千亿企业。长沙市进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长沙、株洲、衡阳、常德、岳阳、郴州等进入全国百强城市。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全省城镇常住人口由1978年的593.86万人增加到2017年的3747.02万人,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2017年的54.62%,城市人口历史性超过农村人口,长株潭城市群成为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城市群之一。数字湖南、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完善。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419公里和1396公里,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4位,黄花机场旅客年吞吐量达到2376万人次,全省正在运营的7个民航机场开通航线330条,开通运营国际和地区航线45条,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居中部前列,已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对外开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改革开放以来引进外资总额达1166.8亿美元。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2434.3亿元,同比增长39.8%。克服中美经贸摩擦影响, 2018年增长25%左右。对外直接投资13.5亿美元,投资规模居全国前十、中部首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93家,国际友好城市达89对。一批湘品湘企走进9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路桥建设等“海外湘军”品牌。

人民生活得到了历史性提升。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24元增加到3394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43元增加到12936元,2018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4458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216万,累计减贫4242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6%。教育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38.9%提高到2017年的59.68%,绿色发展指数居全国第8位。改革开放40年,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湖湘文化实现了历史性发展。优秀湖湘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欢乐潇湘”“雅韵三湘”等一批文化品牌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文艺创作生产精品迭出,65部精品力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301人次获国家级大奖。“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享誉全国。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2112亿元,占GDP比重6.2%,成为支柱产业。全年旅游总人次达6.7亿,实现旅游总收入7172.62亿元,“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实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遍布城乡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民主法治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坚持施法治、促民主,政治文明稳步提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政协作用有效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的变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取得突破。基层民主稳步发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扩大,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依法治省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取得重要进展。全社会更加重视法治,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普遍增强。

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革命性锻造。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抓作风、管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继续向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坚持好干部标准,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转作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湖湘儿女一路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足印,积累了一份份宝贵经验

从改革开放探索起步到全面发展,湖湘儿女一路前行,积累了宝贵经验,给仍在改革开放路上的我们以深刻的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事关命运。改革开放作为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任何时候都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开放方方面面,增强党在改革开放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不断凝聚起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回望40年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什么、推进什么。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成效的标准,善于从人民的所想所盼中寻找方向,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以改革开放的成就提升群众满意度,以群众参与感增强群众获得感,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40年改革开放,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问题是改革的起源,解决问题是改革的根本目的。发现问题、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改革开放的鲜明导向。必须把强烈的问题意识、清晰的问题导向贯穿于推进改革开放的全部实践,坚持一切从发展大局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奔着问题去、找准问题干、对着问题改,在解决问题中,在攻克难题中,构建新体制、推动新发展。

必须始终坚持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40年来,从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再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总结推广基层和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

必须始终坚持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总结40年改革开放规律,最重要的一条是开放也是改革,寓改革于开放之中。可以说,每一轮的改革总是伴随着新一轮的开放,而新的开放总是推动着新的改革。必须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改革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扩大开放,以全方位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以深层次改革促进高水平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必须始终坚持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开放40年,记载着湖南人民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前,改革开放进入了深水区,留下来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唯有继续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勇于摆脱传统思维路径的依赖,才能激发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历经艰辛、不懈探索、积累经验教训得出的,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最可贵的精神财富。只要始终坚持和秉承这些宝贵经验,我们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海阔任潮涌,风劲好扬帆。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湖南正处在从高速度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有良好发展机遇,也有严峻复杂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定力,放开手脚、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我们要聚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配置为重点,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建设,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广自由贸易区已经成功的经验,深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改革开放进程。

我们要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和政策服务方式,大力支持国家级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城市群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高铁新城。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快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好三湘四水。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深入推行五大开放行动,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推动湘品湘企“走出去”,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我们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围绕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等美好生活需要,深化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和生态环境等社会民生领域改革,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蹄疾步稳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现代法治体系,深化司法体制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协同推进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坚持用法治手段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合理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坚持依靠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提升法治化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强化基层和社区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实施《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和《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确保机构设置到位、职能配置到位、职责关系理顺到位、人员调整到位。

我们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健全完善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民主法治建设、经济工作、教育工作、国有企业等方面的领导,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健全落实对党员、干部、公务员的激励政策,强化监督管理,激发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聚天下英才,激励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坚定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