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摸清消费者习惯 互联网商家“杀熟”套路深

2019-01-22 19:13: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杀熟”,通常出现在实体行业中,被认为是赚取“熟人”更多利润的行为。可随着互联网发展,杀熟行为也被搬上了网络平台上:同一件商品给老用户价格居然更高、办理了平台会员反而不如普通人优惠力度大,甚至如果你是老用户,优惠券都轮不到你。互联网杀熟”套路多,直让人感叹网购水也很深。存在的方式也五花八门,主要有:新老用户差别定价、会员价反而没优惠、产品优惠券对老用户“隐藏”等。互联网杀熟实际上是网购平台根据用户平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记录,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的某类商品或服务,实行差别化定价的一种新型“套路”方式。现在就为大家深层次来剖析一下。

大数据杀熟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有媒体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遇到过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


当你用互联网订票打车或者买东西的时候,这些你天天都光顾的电商正在用一些全新的手段杀你的熟:每次出差去到同一个城市,都住同一个酒店,网站说可以给个VIP价,结果发现所谓的VIP价还没有门店前台的标价低;两个人同时用叫车软件叫车,却发现同一个行程两个人显示的预估价格不一样;某APP高级会员购票看电影,却发现电影票价比普通会员还要高差不多一半。


同样在线上打车、购买视频会员等服务时,使用苹果产品比安卓要贵得多,对此,苹果回应称如果开发者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提供如淘宝实体商品或滴滴这样的服务时,苹果是不会收费的,而在视频网站购买VIP会员等虚拟充费方式中,抽成的费用也是30%,有些在第二年续费时还会降到15%,有记者调查发现,有些企业的产品定价甚至远远超过苹果抽成的30%,这说明在定价方面,APP开发者100%掌握着定价权,将责任推到苹果身上是说不通的。

《电子商务法》明确了电商平台、电商经营者和消费者三方的权利与义务,对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大数据杀熟,平台卖假等现象都做出了解释说明,填补了之前的空白。

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商家也可以针对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希望我们的商家不要把消费者当傻子,真正的为消费者利益着想,提供的针对性的服务不包括额外的高价。对于消费者来说,也要谨慎选择适合的互联网商家,切勿被眼前的利益遮住了理智的消费心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