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 培育遴选千名产业教授、万名湖湘工匠

2019-01-22 17:5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邓桂明)《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出台,湖南将按照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等原则,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到2025年基本形成区域产业和教育共生共荣发展格局。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等20个新兴产业链正不断加速发展。与此同时,我省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供应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已成为制约湖南产业整体提升的瓶颈。深化产教融合,有利于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优化人才培养结构,缓解用工难、技工荒的矛盾,提升行业企业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

《实施意见》以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针对我省产教融合现状和存在问题,明确了我省深化产教融合的总体要求等六个方面29条意见。

省教育厅专家指出,《实施意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一些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在五个方面力求体现湖南产教融合的突破。

在统筹规划产教融合布局方面体现湖南特色。《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时,要明确产教融合发展要求,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措施,统筹优化教育和产业结构,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措施。重点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鼓励因地制宜在产业园区新建职业学校和生产性实训基地。推动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与产业园区合作办学。

对接区域产业调整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实施意见》提出,要落实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与专业(群)创新示范作用;建立健全职业学校、高等学校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对接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建立有湖南特色的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鼓励企业发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主体作用。《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企业向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提供最新仪器设备和技术支持,共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鼓励和支持企业与区域内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合作,承担合作办学任务,探索将部分主机配套产品安排到有条件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生产,为学校生产性实训提供项目载体。鼓励大、中型企业按照企业员工培训需要和行业特点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接收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

大力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实施意见》提出,实施“湖南省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园区,培育遴选产教融合示范企业500家,培育遴选产教融合领军人才100名、产业教授(导师)1000名、湖湘工匠和技术能手10000名。

建立健全产教融合绩效考核与督查机制。《实施意见》提出,将产教融合情况作为地方、行业企业和学校绩效考核、获取财政性资金和项目、表彰奖励的条件。教育部门要把产教融合纳入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办学水平评估、领导班子考核、学科专业评价调整的重要指标。支持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健全测量评价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