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纪实

2019-01-22 08:2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这一湖南农业高级科研人才培养的摇篮,从1978年最早开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已栉风沐雨走过了40年。

40年来,近1.5万名研究生,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从这里走向希望的田野,走向建设农业现代化的大舞台。

40年来,千余项科研成果,从这里撒向三湘大地,开花结果,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丰收的喜悦,写下了科技改变农业的华美篇章。

高擎“农”字大旗

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

长沙马坡岭下、浏阳河边,作为国家恢复研究生教育之后首批招收硕士研究生单位之一的湖南农业大学,迎来4名研究生学员新生。从此拉开了该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序幕。

“1978年,我们只有2个硕士专业,3名硕士生导师,4名学员。2018年,我们招生的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1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在校研究生5000余人(含在职攻读)、研究生导师1100多名(含柔性人才)。”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郭时印介绍。

数据折射着变化。40年来,湖南农业大学高擎“农”字大旗,学位体系不断完备、学科实力不断增强。

“学校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第三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经过12次学位授权,目前,学校已形成以农业为主的10大门类学位授权体系,学科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作物学、园艺学进入全国前10%-20%(B+),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0%-30%(B),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30%-40%(B-)。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农业科学领域的ESI学科排名分别从2014年11月、2015年7月起,进入了全球1%,且排名持续上升。”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介绍。

以农为本,积极搭建高水平农业科研平台。学校现为国家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单位,是全国首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的试点单位,拥有国家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2家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

扎根三湘办学

优质水稻、双低油菜、澧县葡萄、安化黑茶……这些湖南农业大学的科技成果已在三湘沃野上开花结果,勾画出新湖南新农业的喜人画卷。

作为湖南唯一的农业高等学府,扎根三湘办学,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把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里,是学校矢志不渝的追求。

40年来,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2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00余项;审定新品种300余个;获授权专利1400余项。

“湖南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就是我们的科研方向。”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茶学专家刘仲华说。

湖南黑茶产业,曾一度陷入萎缩和低谷。近年来,刘仲华和他的团队用科技的力量给湖南黑茶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产值10年增长了60倍。2017年1月,由刘仲华领衔研究的科研成果“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油菜,是中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为让油菜高产优产,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团队痴心奋斗了数十年。

2018年12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暨“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现场评议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官春云院士介绍,油菜高效可持续生产关键技术研究获重大突破,成果在南方区域示范推广超2200万亩,新增收菜籽3.5亿公斤,新增直接经济效益20亿元,带动湖南乃至南方油菜种植面积稳定提升。

柑橘,是湖南省优势果树。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为全省柑橘产业提供科技支撑,使湖南柑橘年产量多年达全国第一。

湖南为南方葡萄的重要产区。为提升南方葡萄现代栽培水平,湖南农业大学建立了澧县南方特色葡萄现代产业园 ,“以点带面”推广葡萄新品种与高效栽培技术。如今,澧县因葡萄产业被誉为“南方的吐鲁番”。

寓教于研、产教结合。40年来,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扎根三湘办学结出丰硕成果,选育出的油菜、水稻、玉米、马铃薯、花生、茶叶、葡萄、棉花、柑橘、生猪、烟草、蔬菜等新品种和形成的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培育出的35届、近15000名毕业研究生遍布世界各地,为湖南及中国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瞄准一流奋进

2019年1月16日。三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专程前来探望他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说:“祝福学校早日跨入国内一流农业大学行列。”

袁隆平,是湖南农业大学双聘院士和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在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导师团队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院士4人、美国科学院院士2人。袁隆平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袁隆平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中心”在湖南农业大学成立。这是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大创举。依托该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已与普洱学院签署了联合培养留学生的合作协议。该中心作为学校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合作的平台,在国际高端农业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担起大任。

以开放的姿态发展研究生教育,是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一大亮点。该校与波兰弗罗茨瓦夫环境与生命科学大学联合培养双学位硕士生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首批交换生已获得双硕士学位。波兰弗罗茨瓦夫环境与生命科学大学校领导专程来到湖南农业大学参加中波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授予仪式,对湖南农业大学的教育质量给予高度肯定。该校与湖南农业大学再次签订合作协议,在原有联合培养风景园林双硕士学位的基础上,新增畜牧和园艺两个联合培养研究生专业领域。

2018年,湖南农业大学进入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学校作物学、园艺学、生物学(自定)等3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等7个学科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名单。

瞄准一流奋进,是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动力,以国际化、信息化为手段,以‘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重点,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良性互动发展,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