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绿”城乡美 新邵力创国家森林城市

2019-01-22 07:3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通讯员 黄先竹 谭胜华]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黄先竹 谭胜华)深冬时节,开车行驶在207国道新邵县境内,道路两侧种植着花草树木,形成了一条赏心悦目的绿色长廊。这是新邵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精心打造的一道靓丽风景。

新邵县是湖南地理位置中心县。近年来,该县围绕建设“大美湖南之心”目标,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开展“四边(路边、水边、城边、村边)五年”绿化行动,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水道、绿色城区、绿色村庄建设,成效显著。全县完成各类造林15.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7.7%,被评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和全国绿化模范县。

2018年,新邵县又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精心编制了创建工作总体规划,重点建设“一心、两肺、三带、四区、五园”,即建设县城规划区5000亩森林植被为“绿心”,建设白水洞国家风景名胜区、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肺”,打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铁路森林景观带和城区环城道路生态廊带、资江风光带,建设大坪经开区、坪上高铁新城区、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园区、湘商产业园区4个生态产业园区和湖阳、新邵、和谐、酿溪、滨江5个主题公园。

同时,新邵县加快“秀美村庄”建设。目前,已完成寸石、严塘、陈家坊等5个乡镇休闲公园建设以及148个“秀美村庄”建设,“开门见绿新新邵”逐渐成形。去年,寸石镇南岳村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中,建成一个面积2200平方米的小游园,完成4公里道路绿化。村民石海泉高兴地说:“现在村里路边、河边、房前屋后都种了树,还有小公园可以用来锻炼身体,我们看着高兴,住着舒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