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通关业务改革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长沙海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9-01-22 06:4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通讯员 梁可庭] [编辑:刘茜]
字体:【

推进通关业务改革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长沙海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梁可庭

1月21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海关发布了2018年湖南外贸进出口及其他相关情况,长沙海关关长唐赟峰、副关长姜奎等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国家近期调整了进出口税收政策,对湖南省有何影响?

答:2019年关税政策调整将对我省外贸及居民消费带来重大利好,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实施自贸协定有助于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商贸往来也逐渐增多。根据我国与有关国家或地区签署并生效的贸易协定或关税优惠安排,2019年将对16个协定、23个国家或地区实施协定税率。据统计,2018年湖南省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货值34.25亿元,同比增长43.07%;关税优惠金额3.57亿元,增长74.15%;享惠企业18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3家。

取消部分产品出口关税有利于我省稳定和扩大出口。2019年国家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和出口情况变化,自1月1日起取消94项出口暂定税率,主要包括化肥、磷灰石、铁矿砂、矿渣、煤焦油、木浆等。据统计,2018年我省94项商品出口货值1726.5万元,缴纳出口关税147.8万元。取消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省企业的出口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对杂粕等商品实施暂定税率,有利于我省扩大进口,降低我省企业进口环节成本。2019年国家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按照2018年我省企业上述商品进口货值41.7亿元计算,今年实行暂定税率后可为企业节约进口税收成本近1亿元。

调低药品进口关税,有利于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19年国家对国内生产治疗癌症、罕见病、糖尿病、乙肝、急性白血病等药品亟需进口的重要原料实施零关税,涉及31个税目项下63个品种,预计2019年可为全国医药生产企业减少税负7.9亿元,为药品价格调整留下空间,有利于减轻我省患者及家庭经济负担。

行邮物品降税有利于丰富我省群众消费选择。自去年11月1日起,国家对进境行邮物品进行降税,涉及260个税号。具体来看,我省进口较多的服装、箱包、鞋靴、钟表、化妆品等259个税目的常见日用消费品,分别从30%和60%下调至25%和50%。此外,药品从30%下调至15%,中药酒从60%下调至15%,抗癌药品从30%下调至3%。

问:近年来海关一直在推进通关业务改革,2019年长沙海关在业务改革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今年长沙海关将进一步高质量推进业务改革,不断扩大改革成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落实新海关全面深化改革2020方案和关检业务全面融合框架方案,将检验检疫作业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整体框架和流程,完善科学随机抽查和风险分析布控机制,强化风险统一防控,深化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多查合一”“查检合一”改革,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一体化模式办理通关业务。

二是推动全省综合保税区升级发展。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推动便利企业内销、促进研发创新、物流便利化等改革部署在全省综合保税区有效落地;支持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保税研发、融资租赁、再制造等新兴业态发展,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国内委托加工和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三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深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一个窗口”通办,加强“互联网+海关”和“掌上海关”推广应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继续与口岸部门共同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力度。扩大税款“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比例,继续推行“汇总征税”“多元化担保”等改革措施。

问:2018年长沙海关在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新打算?

答: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口岸提效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长沙海关全力推动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工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协调解决影响整体通关时效的主要问题。深入通关一线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积极协调海关总署司局和沿海海关,有效解决我省企业反映的长江流域一体化通关不畅、水运转关通关时间长、货物滞港等影响通关时效的主要问题。

二是有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以海关机构改革和关检业务深度融合为契机,专门出台压缩整体通关时间10项工作措施,整合业务流程,优化通关模式,提升一体化通关比例。比如:推广“提前申报”模式、全面推行报关单“先放行、后改单”;推行“汇总征税”“多元化担保”等改革措施;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提升关区高等级信用企业比例,有效降低整体查验率;简化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根据国务院要求,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缩减至48种。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提升工作合力。去年长沙海关与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调研,共同推动出台了湖南省口岸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具体工作方案,并促成地方政府和口岸管理部门相继出台了系列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今年,长沙海关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决策部署,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提效降费,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降低通关环节合规成本,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